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宁波·贵州两地青少年夏令营走进宁波材料所

2018-07-16 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4日下午,“朝霞妈妈带我看宁波——宁波·贵州两地青少年夏令营活动”走进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来自贵州贫困山区和浙江宁波的近50位青少年,在胡朝霞爱心团队的带领下,在宁波材料所开启了一段精彩的“科技之旅”。

  大家参观了宁波材料所科研成果展厅,了解了宁波材料所的建所背景、发展现状及已有成果等,关节再生修复功能材料、超疏水吸油材料、全固态锂电池、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等新材料、新技术使大家大开眼界。

  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杨晔带来了题为“新奇的纳米材料”的科普报告。他结合有趣的实验,用生动的语言讲解了什么是纳米材料、纳米材料的特性、制造方法以及在生活中的应用,同学们睁大眼睛入迷地听着精彩内容,积极参与到有趣的实验中,争相回答研究员抛出的问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知识。

  同学们参观了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工程中心和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先进制造工程中心,同学们了解了磁性材料及精密驱控与先进机器人、特种纤维复合材料及轻量化、全景视觉技术及应用等项目,更有机会亲手体验用碳纤维做成的汽车外壳和其他产品。在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同学们了解到腐蚀是钢铁、冶金、建筑、交通运输等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看到了由宁波材料所自主研发的可应用于国家电网、石油化工、海洋工程与装备等领域的新型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同学们表示出极大兴趣,向讲解员询问相关的科学原理和问题。

  此次活动由“胡朝霞爱心团队”组织,宁波材料所是活动的重要一站。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也是宁波材料所提供科普服务、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得到了宁波材料所科协、民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支部的支持。

参观科技成果展厅

科普报告现场

参观工程中心

参观海洋实验室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