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凝固的花园”植物标本课招募

2018-07-16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许多人都有过如此经历,捡一片落叶或摘几朵小花夹在书本里,待植物的水分脱干,虽然原本鲜艳的颜色也大多随之消褪,但那形、韵尚在的花、叶依然是那么美丽和透着浓郁的自然气息,令人喜爱。原来我们在生活中如此简单处理植物的方法,竟是千年以来植物学家最常使用的植物标本制作方法,科学就在身边,只要您去善于发现和探究。

  著名意大利植物学家卢卡.吉尼1544年发明了腊叶标本的制作方法,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标本馆,为植物学史做出了巨大贡献。腊叶标本在植物学研究中和植物学教学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份科学制作的植物标本承载着采集时间、地点和采集人姓名的采集标签,以及由植物专家鉴定的定名签等重要信息,是识别植物多样性的关键,它为千变万化的植物及科学研究提供了永久的参考资料。

  悠长暑假,陪伴孩子走进浓荫盖地的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领略植物世界的美妙和神奇,亲密接触大自然,了解花草树木的名字和故事,和植物交个朋友,体验有趣的植物标本制作,做个美丽的花园带回家,在与孩子一起对植物知识进行“主动探究”的有趣过程中,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和探索精神,帮助孩子建立科学思维和方法。

  课程内容

  一、破冰互动(户外10分钟)

  1、自我介绍

  2、自然体验游戏

  二、自然导赏+标本采集(户外80分钟)

  华南植物园在建园过程中根据植物分类系统和生态习性,建立了棕榈区、孑遗植物区、凤梨园、苏铁园等30多个专类植物园区。跟着导师在赏花观景的同时,学会认知植物,了解植物的分类学基础知识,在导赏过程中科学地采集一份植物标本,并学会做好采集记录。

互动游戏

  三、理论学习(20分钟)

  普及植物标本在科学上的作用和意义,了解几种常见的植物标本类型,学习不同类别的植物标本如何采集、压制、装订与保存,了解腊叶标本制作的详细流程。

装订标本

  四、植物标本、凝固的花园制作(60分钟)

  1、动手装订一份除了要求整洁、美观之外,还要求必须符合规范,具有完整信息的科学标本。

  2、利用干花等植物标本,制作一幅充满诗情画意,集艺术性、学术性与原生态于一身的独特标本画。

植物标本画

  五、分享收获(户内10分钟)

分享收获

  招募对象:6岁以上青少年、成人,限25人。

  开课时间:7月21日上午(9:00-12:00)

  课程费用:188元/人。(大小同价)陪同参与、不单独作画的家长收费80元/人。费用包含大门票(不含温室门票)、讲师授课费、材料费、场地费等。学习期间交通费、保险费由学员自理。

  集合地点:华南植物园正门(北门)

  报名方式:请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填写提交报名表,成功开班将电话通知缴费。

  联系方式:020-85232037 王老师 15920120461(微信同号)

  温馨提示:1、活动开始前1天以上取消报名的,可全额退款;活动当天退出,恕不退款。

       2、华南植物园拥有活动过程中拍摄相关活动影像资料的使用权。

       3、如遇到特别恶劣天气或其他不可抗拒因素,活动取消/延期,会进行相关通知。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