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植生生态所开展“实验室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

2018-06-15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9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国际植物日”到来之际,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10个课题组面向上海市中小学生开放,开展“实验室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近百名中小学生和家长前往植生生态所各个实验室参观,参与开放的实验室开展各具特色的科学知识讲解及实验操作体验活动。

  在中科院院士陈晓亚实验室,志愿者介绍了棉花从发芽、开花到结铃、吐絮的生活史,并通过间苯三酚染色实验,证明器官表面的腺体中贮存大量的酚类物质;带领小朋友解剖棉铃虫并提取棉铃虫的口器分泌物,通过一系列实验让小朋友们了解了棉花与其主要害虫棉铃虫的相爱相杀史。

  在研究员龚继明实验室,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和家长参观实验室、进口非洲爪蟾饲养间和人工气候室,讲解实验室常用仪器使用方法和用途,并指导小朋友们在显微镜下观察叶片和水稻种子的表面结构;志愿者分享了多年来指导中小学生创新课题研究的经验,并鼓励小朋友们动手参与生命科学实践活动。

  在研究员王成树实验室,王成树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研究方向以及虫草的生活史;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解剖镜观察虫草的子实体,通过荧光显微镜观察子囊壳、分生孢子以及子囊孢子,使大家对虫草的不同生活形态有了基本了解,并培养了动手能力及科研兴趣。

  研究员何祖华实验室以“水稻叶片DNA提取和根尖荧光观察”为主题,通过“幻灯片主题演示”、“与水稻的亲密接触”、“叶片DNA的简易提取”、“荧光显微镜下的植物细胞之旅”及“DNA的电泳成像”等实践内容,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水稻和DNA的魅力,让小朋友们体验了“奇妙水稻DNA日”。

  研究员唐威华实验室以“探索生命基本单元-细胞的奥秘”为主题,围绕“有趣的花粉”和“农作物的敌人-禾谷镰孢菌”两方面开展科普活动。唐威华介绍了实验室研究概况和活动主题。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花的结构和花粉的萌发、禾谷镰孢菌的致病史及其危害和防治;带领大家动手分解番茄、收集番茄花粉、观察花粉水合过程、观察萌发后的花粉管、分解小麦穗和制作激光显微切割用的取材样本;介绍激光显微切割的原理和应用,并演示捕获流程。

  此外,植生生态所研究员晁代印、刘宏涛、王佳伟、朱新广、张鹏的实验室面向公众开放,开放主题涉及植物的“亲子鉴定”、植物光形态建成、植物的发育、非你莫“薯”以及植物的光合作用等,在每个实验室,小朋友可以亲自观察动手体验,这种深入参与的方式,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也得到家长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由植生生态所和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得到多位科学家和志愿者的支持。活动调动了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积极性,使更多的新生代感受到植物魅力,激发青少年了解植物、探索自然的热情。植生生态所发挥科研机构的社会职能,向社会大众展示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倡导全民培养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