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亚热带生态所环江站开展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科技服务活动

2018-06-15 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响应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举办2018年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的倡议,围绕“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的公众科学日主题,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域内,开展中学生科普开放日活动,以及香猪养殖、澳洲坚果种植的技术现场指导培训等面向社会公众的科技服务活动。活动紧密结合环江县域社会各界的科技需求,有效地组织环江站资源,为提升当地民众科学素养与农业技能服务。

  5月18日,环江站组织驻站研究生会为主体的科普志愿者,开展了中学生科普开放日活动。环江县第三中学三十余名学生会代表,在副校长卢云等的带领下,参观环江站木连综合试验区。科普志愿者向来访师生介绍了环江站的发展历史、站内科学家在“喀斯特峰丛洼地脆弱农田环境的生态重建”的科研示范成果,并引导他们参观了喀斯特坡地植被-土壤-表层岩溶带三维水土过程监测小区、木连流域多尺度生态水文监测试验场、耕作干扰与碳氮循环实验小区、外源氮输入与人工草地碳氮循环实验场、气象观测场等野外试验场地,与中学生们互动体验了外源氮输入与人工草地碳氮循环实验场的土壤N20气体样品的采集操作。卢云表示,此次活动给了同学们感受喀斯特区域生态学魅力的机会,将有助于提高孩子们对生物、地理等科学知识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希望环江站的科普志愿者今后能走进校园,开设科普课堂,向更多的在校学生传播喀斯特区域的生态学知识,提高学生们的生态学素养与环保意识。

  此外,近期环江站积极整合站内的科技资源,一方面,依托环江站与广西毛苗瑶食品有限公司组建的广西院士工作站平台,联合环江县水产畜牧兽医局等,在环江县东兴镇对县域内20余位规模化专业养殖户开展了“环保健康型生猪养殖技术”专题的现场指导培训;另一方面,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计划的实施,联合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等,在环江县思恩镇、大才乡,面向大才乡已种植澳洲坚果的农户以及对坚果行业有兴趣的企业、农户等潜在推广对象,举办普及澳洲坚果的种植、修剪、施肥等管理技术知识,并针对坚果行业内所关心的澳洲坚果的市场需求、产量和收益状况、产品质量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介绍环江站情况

演示表层岩溶泉的收集装置

参观耕作干扰与碳氮循环实验小区

参观气象观测场

中学生们体验土壤N20气体样品采集

“环保健康型生猪养殖技术”专题培训

澳洲坚果(夏威夷果)种植培训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