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上海药物所举办2018年度“药物小达人”科普活动

2018-05-24 上海药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9日,作为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之一,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2018年度“药物小达人”科普活动拉开序幕。来自上海市平和双语学校、上海市浦东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张江高科实验小学和浦东御桥小学的近百名小学生参加活动。

  上海药物所副所长李佳出席活动并致辞,他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同学们讲述了药物所的发展历史,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将来积极投身科研事业。药物制剂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永焯为同学们带来科普报告《走进“药”的世界》,他从药物如何开始体内之旅切入,再讲到新型药物制剂和新型药物分类和研究等科学知识,带领同学们走进了药物研发的新世界。

  科普专题讲座结束后,四所学校的同学们走进各自的科学小课堂。在“药物从何来”小课堂中,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川向平和双语学校的同学们介绍了药物发现和发明的历史,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核磁共振实验室的仪器。在“显微镜下的科学”小课堂中,来自分子影像平台老师的孙剑向浦东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的同学们介绍了显微镜发现的历史和当前显微镜领域的最新技术进步。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同学们“走进实验室”,参观了分子影像平台与公共实验室的部分仪器。御桥小学的同学们在参观完标本室后,走进“蓝色海洋,药物宝库”小课堂,在副研究员李序文的带领下开启了海洋药物的研发之旅。在“青蒿素的前世今生”小课堂中,张江高科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带着对“诺贝尔奖为何花落青蒿素”的无限好奇,认真倾听了谭昌恒课题组老师曲世津的报告。同学们积极提问,在互动交流中慢慢揭开了青蒿素的神秘面纱,并认真绘制了黄花蒿植物标本图。

  在认真观看“发现科学之美”摄影展后,同学们参加了丰富多彩的“药物小达人”实践活动。研究所团委组织了20余名青年志愿者原创设计并现场示范了叶绿素的纸层析、碘钟实验、液氮速冻水果、会变色的“龙卷水”等10余个有趣的科普小实验。同学们跃跃欲试,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纷纷亲自操作,志愿者一边在旁给予耐心指导,一边讲述实验原理,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热情和兴趣。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由中科院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上海药物所科普工作组、团委、妇委和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联合举办。

同学们走进科普小课堂

同学们参观药物所标本室和技术平台

同学们积极参加科学小实验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