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半导体研究所举办2018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8-05-24 半导体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9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举行以“探秘半导体科技魅力”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多所学校的青少年和社会公众600余人走进半导体所,感受半导体科学的魅力。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包括科普知识讲座、半导体所发展历程及成果与转化情况介绍、院士介绍、科研成果展示、实验室参观、研究生招生咨询等。全所上下精心策划,认真准备,倾力打造了一场科普盛宴。

  上午九点举行开幕式,半导体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致欢迎词。她代表半导体所对来访师生和公众表示了热烈欢迎。她谈到,信息技术的每一次革命性飞跃都是由半导体科学技术的创新突破所引发的,半导体科学技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天为大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希望大家在半导体的世界里能有所收获,并期待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我国的半导体科技事业。

  半导体所研究员姬扬、安俊明、潘教青和陈雄斌作了精彩的科普知识讲座。姬扬的报告题为《半导体的世界》,介绍了半导体科学的发展历史及研究现状;安俊明简要而系统地介绍了光通信中的无源芯片;潘教青作了题为《芯片的微观奥秘》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芯片的基本知识与广泛应用;陈雄斌展示了用灯泡上网的神奇奥妙。报告深入浅出、诙谐有趣,把大家带入了科学的殿堂,使观众在听故事的氛围里学到了知识,开拓了视野。

  此外,半导体所“摇滚博导”陈涌海弹唱了《将进酒》、《老渔翁》等曲目,活跃了气氛,点燃了大家的热情。

  在成果展示环节,包括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展示、微波光子通信与雷达成像展示、可见光通信与智能家居系统展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脑-机接口技术演示及体验、半导体纳米线与量子计算机、分子束外延设备、吹弹可破的电子皮肤展示、光无源芯片及制作工艺、有机光电工艺线等。大家纷纷表示,能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到半导体科学的魅力,了解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非常震撼,也非常有收获。

  半导体所始终将科学传播作为重要使命,致力于加强科普能力建设,促进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进入新时代,半导体所将不忘初心、抓住机遇,砥砺奋进,勇攀高峰,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摇滚博导”陈涌海弹唱

活动现场

“院士墙”介绍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