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种子的奇妙之旅”自然导赏课程招募

2018-01-09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植物最能感知和顺应大自然的节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种子是植物经过一年生长孕育的精华。冬天里,成熟了的种子有些还藏在枝头,留在妈妈温暖的怀抱里过冬,有些独立顽强的已悄然钻进泥土,积蓄能量等待明春的阳光雨露奋然新生。种子的生命力是无人能敌的,考古出土休眠了2个世纪的种子依然具有发芽力;种子的作用是巨大的,一颗优质的水稻种子便能造福万千苍生;种子的世界是奇妙的:有的自带翅膀或螺旋桨能飞到远方拓展新天地,有的长着钩刺搭乘动物和人类的顺风车去旅行,有的随水漂流数月历经海上奇遇,有的比石头还坚硬,有的多彩可染色……

  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别致的冬天里,植物世界不知蕴藏着多少神奇的种子呢!爱迪生说过:好奇心是科学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田中播下“科学梦想的种子”,细心呵护它茁壮成长,必将收获一棵参天大树,快一起带着聪明可爱的孩子,来找寻其中的“密码”,开启“种子宝藏”的神奇大门吧。

  课程目标

  通过观察和游戏的亲子方式,一起与孩子们开展神奇的种子科学之旅:发现植物的种子,了解不同种子和果实的外部形态、结构与种子特殊传播方式之间的联系。培育孩子们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良好意识,激发孩子们对身边科学的好奇心和观察力,帮助孩子们种下“科学的种子”。

  课程内容

  一、寻找植物果实的“宝藏”(90分钟)

  沿着种子探寻路线,老师讲解各种植物的知识要点,并带领大家找寻各种有趣的植物,观察它们的形态特点,了解它们有趣的结构,让孩子们发挥自己敏锐的观察力,搜寻各式各样的花、果实及种子,学会观察掌握植物特征、生活习性,分类及找出其中“植物们”的新纪录。

  二、游戏比赛,分享快乐(30分钟)

  1、评选“种子王”

  在杜鹃园草坪上,孩子们用当天学到的知识进行分享。看看谁找到最多不同的种子,并学会描述它们。捡到最多品种的孩子,将被评为“种子王”;“种子王”可获得神秘的奖品。

  2、玩转种子

  种子也能玩?远离电子玩具,和孩子们一起发现和把玩大自然的“种子陀螺”,利用壳斗科植物的种子,自制陀螺,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陀螺比赛!

  每一种种子背后都隐藏着许多有趣的故事,这一次我们会看到谁呢?

  可用来当口红着色剂的红木,种子外面的猩红色的种皮,含有大量的红木素可作色素染色。

  腊肠是广州特产,腊肠树却是漂洋过海的洋树种,现在正是果熟期,抬头看一看,一条条的腊肠树果实,是不是很像我们爱吃的腊肠?腊肠里不是肉肉,住着种子宝宝。

  长着膜质翅膀的翻白叶树种子,好像一个个在林间休憩的黄金小蝉。

  皂荚树黑紫色的果荚里的种子扁平形,榨油可作润滑剂及制肥皂,富含碱性,古人常用以洗涤衣衫,比当今的肥皂好用多了,天然的洗衣皂,既环保又散发着扑鼻的清香。

  至于哪种是制陀螺的种子,不剧透啦!等您来探寻和发现!

  招募对象:6岁以上亲子家庭。8-16对。

  开课时间:1月14日上午(9:30—11:30)

  课程费用:100元/人。(大小同价)

  费用包含大门票(不含温室门票)、讲师授课费、材料费、场地费等。学习期间交通费、保险费由学员自理。

  集合地点:华南植物园正门(北门)

  报名方式:请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填写提交报名表,成功开班将电话通知缴费。

  联系方式:020-85232037宁老师15889980675(微信同号)   

  温馨提示

  1、活动开始前1天以上取消报名的,可全额退款;活动当天退出,恕不退款。

  2、如遇到特别恶劣天气或其它不可抗拒因素,活动取消/延期,会进行相关通知。

  3、华南植物园拥有活动过程中拍摄相关活动影像资料的使用权。

  华南植物园冬景

大叶紫薇

红皮糙果茶

青梅

皂荚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