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举办“认识身边的舞者”观蝶科普活动

2017-12-22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21日上午,20对亲子家庭相聚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澳洲园小广场,华南植物园举办“认识身边的舞者”观蝶科普活动在这里举行。小花老师带领大家通过几个简单的动作,模仿蝴蝶的一生,让孩子们动起来,暖暖场。两位康老师,兵分两路,带大家开始寻蝶探秘之旅。

  在开着暗红色小花,绿色小圆果的檀香树上,大家找到排排坐、聚集在一起的小家伙们——报喜斑粉蝶的幼虫。报喜斑粉蝶妈妈们,喜欢把卵产檀香树上,因为这是宝宝长大后的食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寄主植物。檀香树本身也是一种半寄生植物,通过根部的吸盘,它能够吸取其他植物的养分。它小时候需要依靠假蒿(菊科草本植物)等的营养,长大了依靠豆科乔灌木,如山毛豆、相思树等,为它提供养分生存下去。那些喜欢挤成一堆黑黄相间的毛毛虫是报喜斑粉蝶的幼虫。虽然长着有点吓人的长长刺毛,却没有毒。老师们先把虫子放在手上,鼓励孩子们尝试触摸,甚至放到手心里,相互传递,感受下虫子蠕动的感觉。再来仔细观察,有几只脚?除了3对胸足,它还有4对腹足和1对臀足。幼虫们经过4次蜕皮后,会结茧吐丝,把自己包起来等待蜕变羽化——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蛹。老师们把结着蛹的叶片摘下来后,让孩子们和家长都来摸一摸。没想到蛹竟然是会动的,摸它的人,可都被小小的吓了一跳,也因此印象更深刻了。

  除了报喜斑粉蝶,家长们发现了黄色帅气的黑盾胡蜂,这是一种肉食性蜂类,它们会捕捉毛毛虫,是报喜斑粉蝶幼虫的克星。因为胡蜂有攻击性,老师小心地用透明罐子捕捉后,才给大家观察。大家还偶遇了土白蚁、酷酷的臭屁虫(丽盾蝽)、蟋蟀,在树上休息的碧蛾蜡蝉、幻紫斑蛱蝶等。老师为大家讲述它们的故事:土白蚁与家白蚁的区别,菌类和野白蚁的关系,臭屁虫放臭气的地方。

  户外观察结束后,老师通过实物投影仪的放大功能,让大家清晰地观察到报喜斑粉蝶蛹的特征。通过蝴蝶标本,讲述几种蝴蝶和蛾的特征,以及如何区分。《认识身边的舞者》讲座带领大家系统科学的了解昆虫定义与特征、蝴蝶的特征、身边常见的蝴蝶种类,并播放科普小视频,使大家能更生动直观地了解昆虫知识。

  收获满满的科普活动,为孩子与大人开启一扇自然之窗,让大家更关注身边的动植物,希望更多的人走近自然,了解自然和爱护自然。

科普课堂

热身游戏

报喜斑粉蝶蛹

制作蝴蝶纸艺卡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