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第115期科普讲堂

2017-11-21 动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2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第115期科普讲堂,迎来了特殊的主讲人——刘萤萤。她是音乐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野生动物保护者,但她却以自己独特的音乐视角,诠释了另外一个层次的野生动物保护。刘萤萤作为喜爱动物的音乐人,创建了公益组织“明音—为野生动物发声”,用音乐的美和力量来启发大家关爱野生动物,保护大自然。

  刘萤萤从声音的角度,为我们展示了动物们独特的魅力。讲座中,她播放了一段没有配音、只有音乐和动物的声音的影片《万物》。在激昂的非洲鼓点声中,鸟儿的鸣叫、狮子的嘶吼、大象的呐喊声中,感受到了生命的张力;在悠扬的音乐声中,看到了大草原上各种动物在嬉戏、觅食、抚育后代,一切都是那么和谐,充满了生命的活力。伴随着音乐声逐渐变得激昂而悲壮,我们看到人类活动对地球的影响巨大,破坏了生态平衡,加速了野生动物的灭绝。因为人类自私的需求,放弃了对于生命的尊重。大草原的生命还在继续,这些动物还在大自然中艰苦而快乐的生存和繁衍。为了给后代留下生机盎然的未来,从我们做起,拒绝使用野生动物制品,从减少需求的源头来对野生动物进行真正的保护。刘萤萤带领在场的所有小朋友手拉手共同表达了保护动物的决心,从小朋友们认真的表情上,我们看到了野生动物保护的未来。

  此外,刘萤萤讲述了许多有趣的关于野生动物的故事。在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冰川的融化、水母的泛滥、三文鱼的减少,也看到了吃牛角包吃到消化不良的象龟小姐“乔治”,听到了深海中鲸鱼的低沉、浑厚的鸣唱。我们见到了被人类驱使进行重体力劳动的大象,因为用药过度导致无法躺下睡眠,她的姐妹为了帮助这只大象,一直陪在她的身边,用身体支撑她。刘萤萤将音乐《万物》的播放版权交给了国家动物博物馆,我们今后会经常为大家播放,这首曲子中融入了30多种野生动物和大自然的声音,相当震撼。

  此次讲座和以往不同,刘萤萤没有带给我们非常专业的生物学知识、也没有过多的展示动物们独特的习性。但从音乐的视角、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传递了对野生动物发自内心的热爱。在她的音乐声中,在她的故事中,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魅力,也更加坚定了保护野生动物的决心。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