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跻身全国25家自然学校行列

2017-11-21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7日,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华基金《国家自然学校能力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举行,并向包头南海湿地、王朗国家自然保护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等单位的自然学校授牌。环保部宣教司司长贾峰、教育室副主任祝真旭等出席活动。

  贾峰致辞,他讲到,2014年启动国家自然学校能力建设项目初衷就是让公众认识到自然的美丽,养成热爱自然习惯,项目目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期待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青年一代充满更多对自然的热爱,能拥有更加积极的自然梦想,也能够采取更多的保护自然的积极行动。该项目致力于搭建人才培养、试点示范、公众参与三位一体的自然教育传播体系,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自然教育模式,将自然学校网络覆盖全国每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重新搭建人与自然的联结,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中国。

  经过三年的申报、试点、每月的工作汇报、严格的审查,由权威专家评审,环保部复核,最终确定武汉植物园列入全国25家自然学校,是湖北省唯一一家获评自然学校的单位。自然学校应时代需求而生,是自然教育的重要载体,是自然教育发展的深化体现。自然学校通过对设施、空间、环境的巧妙利用,提供高质量的环境解说及特色教学课程,引导公众开展有意义的户外学习,帮助公众建立与自然的连接,在自然中健康、快乐地体验学习,进而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和素养。武汉植物园坚持长期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依托科研力量,充分发挥园区资源、科普场馆、网络传播等科普优势资源,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教育活动、积极提供各种科普服务,充分发挥了科普教育的排头兵作用,为提高广大民众科学素养,促进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近年来,武汉植物园开展了自然课堂、花博士进社区、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求真科学营、湖北省笔记大自然实践展示活动、湖北省未成年人观鸟实践活动等一批深受公众喜爱的科普活动品牌。同时,为有特长的志愿者提供服务大众的平台,将这些社会资源很好的融合在一起,推动全社会的生态文明建设。近日,武汉植物园自然学校的何家祺和王悦菓小朋友在“湖北省第四届未成年人笔记大自然实践展示”活动获得“自然之家”奖,在“长江自然观”活动中东楚涵小朋友获得“勤于思考”奖。

  跻身全国25家自然学校行列,荣获此殊荣是对武汉植物园科普教育工作特别是自然教育工作的肯定。今后,武汉植物园将努力做好各项自然教育科普工作,开展自然学校与中小学校互动关系研究,开发环境教育案例,搭建线上、线下交流平台,健全交流机制,促进自然教育跨界合作,共同促进国内自然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全社会营造关爱自然、关爱动植物、关爱环境的浓厚氛围,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履行好全国自然学校职责,发挥好示范作用,成为全国自然学校自然教育工作的引领者,深入开展更多活动,为各年龄层的自然教育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