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版纳植物园举办第六届观鸟节

2017-11-15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0日至12日,第六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观鸟节在版纳植物园举行。本届观鸟节吸引了上海野鸟会、成都观鸟会、台北市野鸟学会、自然之友野鸟会、云山保护、广州飞羽、欧帝生望远镜及《中国国家地理》、《中国鸟类观察》编辑部等全国十六家鸟类保育相关机构参加。

  在11月10日的观鸟比赛中,50余名观鸟者共看到140种野生鸟类,并第一次在植物园记录乌雕、淡绿鵙鹛、白尾蓝仙鹟和大鹃鵙,使版纳植物园的总体鸟类记录上升到271种。此外,还看到了灰岩鹪鹛、橙胸咬鹃、紫金鹃、褐喉食蜜鸟、仓鸮等国内分布范围狭窄的罕见鸟类。

  观鸟节期间举办了三场鸟类科普讲座。来自英国的著名观鸟人、Birding Beijing的创办人Terry Townshend的《候鸟如何拯救世界》,鸟类生态学博士、著名观鸟微信公众号“鸦雀有生”创办者朱磊的《天堂飞鸟——极乐鸟的故事》,以及版纳植物园科学传播与培训部工作人员顾伯健的《孔雀之乡说孔雀》。勐仑中学和勐仑小学的上百名学生倾听了科普报告并参加观鸟节活动。此外,允景洪小学的近百名学生和家长特地前来参加版纳植物园的观鸟节等科普活动。

  观鸟节前后,开展了面向幼儿园的鸟类专题科普活动,“八色鸫的故事”自然体验、观鸟节嘉年华和夜游植物园活动。除了鸟类外,金花蛇、裸耳飞蜥、毛耳飞鼠、棱鳞钝头蛇、棱皮树蛙、黄斑珊螽、黑纹颈槽蛇、闪鳞蛇、革翅蟋、哈氏蜈蚣等这些热带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都让这些博物爱好者大呼过瘾。

  11月9日至13日,版纳植物园为中科院幼儿园植物园分园的70余名小朋友开展了“初探鸟儿的世界,观鸟爱鸟我能行”主题科普活动。其中,小班活动“爱吃花蜜的太阳鸟”使小朋友们了解到黄腰太阳鸟的形态特征、雌鸟和雄鸟的区分、太阳鸟的习性。中班“爱唱歌的蓝喉拟啄木鸟”引导小朋友了解了蓝喉拟啄木鸟的外形特征、拟啄木鸟和啄木鸟的区别、蓝后拟啄木鸟的行为习性等。大班活动“聪明能干的红耳鹎”使小朋友体验了红耳鹎的外形特征、行为习性、栖息地的特点。本期幼儿活动是版纳植物园第六届观鸟节的一部分。科普人员精心挑选了植物园常见的3种鸟供幼儿探究学习,激发他们欣赏并爱护小鸟,做一个守护小鸟家园的小天使。观鸟节期间,小朋友们也通过参与鸟类保育机构的摊位互动,以及绘画比赛的方式展示了他们对“人-鸟-快乐家园”的理解,表达了他们希望人与自然快乐共处的美好愿望。

  多年来,版纳植物园在开展鸟类研究和鸟类保育工作的基础上,通过观鸟节、观鸟俱乐部、科普活动、冬夏令营等活动带动区域内外爱鸟护鸟人士参与到鸟类保护,逐步获得了有史以来植物园鸟类分布最翔实的第一手资料,相继在植物园内发现了褐喉食蜜鸟(2009)和长尾鹦雀(2014)两个中国新纪录种,有力地促进了西双版纳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事业的发展。

观鸟节摊位展示互动现场

观鸟现场

乌雕 韩善杰 摄

科普讲座

科普讲座

读后交流

听音寻鸟

模仿观察到的鸟类行为

幼儿绘画作品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