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新疆生态所举办2017年全国科普日系列科普活动

2017-09-28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2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新疆植物学会、新疆自然资源学会、新疆地理学会承办的2017年全国科普日新疆系列科普活动,先后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和和田地区民丰县开展。

  活动围绕2017年全国科普日“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的主题,面向基层组织新疆植物学会、新疆自然资源学会、新疆地理学会、新疆健康管理学会、新疆科学探险协会、新疆畜牧学会、新疆天文学会、新疆红枣协会等8个自治区级学会的专家,针对当地群众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各学会科技资源,通过发放科普图书资料、现场咨询服务、科普专题讲座等形式,走基层、到农村、进校园,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科普活动。

  9月22日至24日,专家分别在且末镇、托格拉克勒克乡、阿羌镇、阿热勒乡、琼库勒乡、英吾斯塘乡、巴格艾日克乡等9个乡镇和且末县中学,开展21场讲座及现场农技服务活动。共约6000余名各族群众及学生参与。现场发放各类科普资料4800余份。

  且末县的养羊历史悠久,但技术上存在问题,需要科学合理的方式加以改善。9月22日,高级畜牧师哈迪夏达列力汗为牧民们开展了科普讲座,通过PPT讲授牛羊育肥知识,并把讲课现场搬到羊圈里。9月25日,在民丰县安迪尔乡,新疆生态所、新疆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民丰县安迪尔乡相关负责人,来到民丰县安迪尔乡小学,和孩子们一起参加了周一的升旗仪式,并捐赠书包、铅笔盒、本子、笔及乒乓球拍等文具和体育用品。此外,新疆生态所研究生林亚军作了题为《神奇的植物》的科普报告。安迪尔乡的水质、土壤不利于农作物生长,蔬菜多无法种植成活,中科院新疆生态所博士郑国雄开展实地调查,从其地表水、地下水的多个地点,抽取水样特别是苦咸水,进行测试分析,郑国雄承担的任务接近于科技服务,是本次“百会万人下基层”活动中非常艰苦的环节。新疆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主治医师德丽娜尔乌尔肯别克,专门带来妇科疾病预防的科普报告,使基层农村的女性同胞对基本妇科保健知识有了一定了解。

  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共开展讲座和农技现场服务29场,参与群众超过8000人次,参与活动的专家,期待着下一次科普的集结号。

活动现场

红枣专家在田间地头为农民们授课

科普讲座现场

畜牧专家在羊圈旁授课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