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系列科普活动

2017-09-26 紫金山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青岛观象台与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参加活动。

  9月16日,南京市主场活动在南京科技馆举办。活动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及南京市科协相关单位共同参加。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的工作人员带来了陨石和太阳日珥镜,开展天文科普宣传。三块陨石分别是NWA869普通球粒陨石,俄罗斯Seymchan橄榄陨铁和阿根廷铁陨石。陨石样品其貌不扬,但它们来自遥远的外太空,保存了太阳系形成早期重要的物理化学条件和原始生命信息,是了解太阳系形成过程,探索生命起源,寻找地外生命的重要材料,极具科研价值。天外之物引起了观众的好奇,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陨石知识并回答疑问,与公众畅谈陨石故事和科学内涵。此外,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带来望远镜供公众观测。工作人员将望远镜前加上巴德膜对准太阳,刺眼的太阳变成了白色的大圆球,中间可清晰看见几个小黑子。工作人员指出,黑子是太阳表面温度相对较低的区域,太阳活动会对地球造成影响,上周太阳上黑子区域爆发了一次耀斑,几天后北极地区就出现了美丽的极光,太阳活动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工作人员将望远镜对准天空中的下弦月,并介绍了月球运动规律和月相的原理,大家了解了月亮的阴晴圆缺和出没规律。

  青岛观象台与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响应号召,以“传播科学精神 展示科普魅力”为己任,坚持“迎进来,走出去”,联合举办多种形式科普活动,与公众共庆科普盛会。活动期间,开放天文台,科普进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同将科学带给公众;首次亮相的3D展板,第一次与大家见面的珍贵“天外来客”齐上阵,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了科普魅力,天文奥秘。9月16日,青岛观象台免费开放,通过多种形式的科普内容诠释科学,阐述天文:3D展板前,立体眼镜将一个立体的星空世界展现在大家面前,知识性,趣味性十足;观测室内,工作人员带领大家探究天文之谜,观测太阳黑子,拒绝伪科学,将科学传递给每一个人;3D太阳影片展示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太阳,日珥,耀斑,美丽而又震撼。活动吸引了数百名群众、学生前来参与,了解科学奥秘,感受天文魅力。9月17日,青岛观象台联合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来到江苏路街道龙江路社区,为社区居民带来了路边科普活动。望远镜下的太阳黑子,珍贵的天外来客陨石,3D展板里立体的星空世界,多种形式的科普内容将科学送到社区,传递到公众身边,上百名的社区居民参与其中。

  触摸天外之物,洞悉天文奥秘。通过这样的展览和体验,人们对我们生活的太阳系有了更深刻科学的认识。破除愚昧,热爱科学,让科学之美走进我们的生活。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