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金属所举办暑期研学活动

2017-07-31 金属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培养同学们的科学兴趣,提升同学们的科学素养及动手能力,7月25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举办了第二届“暑期科学之旅—家属科学营”和辽宁省实验中学国际部“走进中科院暑期研学”活动。

  家属营开营仪式上,研究所办公室副主任赵翔宇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金属所的概况。同学们在“破冰”环节,快速了解了队友。通过导师们pk式的实验项目介绍,同学们了解了不同研究部的学科领域和实验内容,自愿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部。家属科学营的重要环节是“与科学家面对面”,研究所办公室邀请到固体原子像研究员马秀良与同学们面对面,马秀良介绍了材料围观世界的神奇,以及材料科学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同学们参观了金属所球差电镜等“高大上”的电镜设备,家属营和省实验的营员们参观了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

  在科学体验中,家属营和省实验的营员们走进高性能陶瓷材料研究部、环境功能材料研究部、功能薄膜与界面研究部和催化材料研究部。在青年导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体验了科学实验的全过程。在净水材料实验室,同学们用不同的材料和方法杀灭水中各类细菌、微生物、有机物,将致癌物转变为无害物质;在先进陶瓷材料实验室,同学们用先进的储能材料亲自动手组装了纽扣电池并测试,并参与了制备气凝胶;在功能薄膜与界面实验室,同学们利用反应离子刻蚀方法在SiO2基片上作画,体验了能利用人体体温发电的半导体材料的奇妙;在催化材料研究部,同学们亲手制备新型催化材料并用自己制备的材料实现了去除pm2.5颗粒。

  结营仪式上,营员们以报告的形式向导师汇报了两天的学习和体验成果,分享了科研体验中的感悟。有的营员感悟,科学实验中的很多原理都是源自教科书,通过这次科学体验,更加明确了学好基础知识的重要性。研究所办公室主任黄粮和青年导师分别为营员们颁发了结营证书。

家属科学营开营仪式

营员参观新松机器人公司

家属科学营营员参观球差透射电镜

科研体验

科研体验

科研体验

科研体验

结营汇报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