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版纳植物园举行2017年中小学教师自然教育培训班

2017-07-24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5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行2017年中小学自然教育培训班。来自云南省昆明市、曲靖市马龙县、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普洱市景东县、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腊县与景洪市的22所学校的25名中小学教师,以及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教科科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旨在促进云南省中小学教师共同探讨自然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搭建自然教育发展交流平台,提升自然教育行业素养。除参加培训课程外,学员还参加了第二届罗梭江科学教育论坛。学员们分组讨论并分享了参加论坛的心得,以及各自今后工作可能会做出的改变。同时,学员们结合工作提出了目前开展科学教育、自然教育所面临的问题。

  培训课程以体验、讨论、总结、操作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包括利用科普园开展环境教育活动案例、植物标本制作及如何利用植物标本进行自然教育、校园自然体验课程设计等。培训班特邀北京四中科教老师段玉佩以“如何让老师变酷、课堂变酷、科学课变酷”为题分享经验,探索科学教育话题。学员们分组体验了版纳植物园的科学探究活动,并进行课题汇报,让学员们从学生的角度体会科学探究的乐趣,也从教师的角度体会可借鉴的科学教育方法。

  结业仪式上,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希望学员们通过一周的培训认识到自然体验对孩子的重要性,了解自然教育的技能方法、团队精神、使命和价值观,希望老师们今后开展各种自然教育活动,相互鼓励支持,形成关系网络,推进我国自然教育和科学教育事业发展,培养有科学素养的下一代。学员们通过培训对自然教育有了更专业化的认识,对自然观察有了更加系统化的了解,也学到了科学课教学的一些实用方法。学员们表示将会把学到的知识与理念运用到教学当中,带孩子们去亲近和体验大自然。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