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推出“神农架生态圈探秘之旅”研学游

2017-07-24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6日至7月22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打造的“神农架生态圈探秘之旅”研学游夏令营正式启动,青少年在植物专家的带领下,走进有着物种基因库、濒危动植物避难所之称的神农架,体验神秘有趣的科学探索之旅。

  “神农架生态圈探秘之旅”是武汉植物园首次走出去开展的研学游项目,项目筹备近两个月,由武汉植物园植物学家进行研学内容设计,通过前期项目内容设计,中期实地考察、后期项目内容科学论证多个阶段,力争为青少年提供最权威最科学的植物研学体验。“神农架生态圈探秘之旅”是武汉植物园为青少年打造的内涵丰富、寓教于乐的研学旅行。青少年由专业的科研科普团队带队,走进神秘美丽的神农架,开展科学调查和科学探究,探究内容涉及地质地貌、动植物学、生态学、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多个主题,集科学性与趣味性为一体,让青少年们在旅途中游学相长,学游合一。

  活动期间,营员们欣赏神农架秀美的自然风光,聆听科学家教授科学知识。营员们化身小科学家,进行植物生态群落调研、植被变化考察、地质考察、鸟类观察和动物行为探究等。他们用专业器材测量植物数据,采集野外植物标本。在武汉植物园建立的植物样方中,他们参与科学研究,了解植物科研的初步方法。他们将探究的内容形成科学报告,汇报科考成果,营员们体验了前所未有的科学探究方式。

  “神农架生态圈探秘之旅”是武汉植物园创新推出的研学游项目,它将武汉植物园的研究优势、科教优势与神农架的资源优势相结合,开发了科学性强、特色十足、寓教于乐的研学游内容,以游促学,学游合一,让青少年在旅行中进行研究性学习。“神农架生态圈探秘之旅”是武汉植物园科学教育工作的新尝试,也是对武汉植物园科学教育工作的延续和补充。活动中,青少年跟随植物学家一起,在神农架进行植物科学探究和科学实践,体验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探究方法,培养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建立完整的科学知识观与价值观。同时,活动通过让青少年在神农架去探索发现,发现动植物的智慧、地质地貌的神奇、自然景观的优美,建立青少年与自然的连接,增强了青少年认识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践行了自然教育和环境教育的理念。

测量植物胸径

观察植物

调查植物样方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