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举办2017“国际植物日”科普活动

2017-05-18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8日,2017“国际植物日”大型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活动以“药用植物与人类营养健康”为主题,通过举办药用植物科普展、主题体验活动、科学大咖讲座、药用植物探究、植物科普剧表演等活动,向公众展示植物科学的魅力,展示植物在人类健康领域的重要作用,来自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的120名学生、家长以及市民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武汉植物园承办。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何祖华、学会秘书郑亚洁,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戴思兰,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晁代印,武汉植物园纪委书记、园艺中心主任梁琼、园艺中心副主任张莉俊等出席启动仪式。

  本草园内,药用植物展览吸引了公众的关注。武汉植物园本草园收集保育华中地区药用植物资源1500余种,并依据人体四大功能器官形状划分地块,分别设置呼吸系统、泌尿系统、消化系统和人体血液循环系统四大药用植物区。“甜叶菊味道甜还可以降血糖,是糖尿病人可以吃的甜品”,“鸭儿芹、紫背菜是药食同源植物”,在药用植物研究工程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大开眼界,了解了不少药用植物知识。微信扫一扫“植物大比拼”,大家通过扫二维码进行药用植物科学知识问答,赢取小礼品。

  为了方便市民更好地了解药用植物及其对人类健康的作用,武汉植物园还通过科普展板展出了武汉植物园对野葛、枸杞、淫羊藿、甘草的研究成果、以及容易混淆的几组药用植物,还向市民赠送“药用植物与人类营养健康”的主题手册1000余份,介绍药用观赏类、药用蔬菜类、珍稀濒危类、道地药材类药用植物40多种。

  在科普报告厅,武汉植物园邀请科学大咖作科普讲座。戴思兰以“菊花的药食同源性与其审美趣谈”为题讲述了菊花的观赏、食用、药用价值,晁代印作了“植物矿物与人类健康”主题讲座。

  5月18号是欧洲植物科学组织倡导启动的“国际植物日”,旨在让全世界尽可能多的人感受到植物魅力,关注植物科学在诸多领域的重要性,包括可持续生产食物的农业、园艺、林业及非食品产品以及植物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