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南京分院科学面对面”科普活动举行

2017-05-15 紫金山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江苏科技馆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中科院南京分院科学面对面”大型科普活动在江苏科技馆举行。

  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通过公众零距离参与科学,将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态度有效地传播给公众,让公众体验科学乐趣,培养公众的科学兴趣,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素养。参与单位提供了丰富的科普形式和内容,包括实物展示、VR体验、科普展板、科学小实验与报告讲座等。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提供了多项科普内容,使用日珥镜观测太阳活动区域,展览陨石实物并配以天文知识的展板以及关于陨石的科普报告。

  日珥是在太阳色球层上产生的一种强烈的太阳活动,其形状千姿百态犹如烈火升腾,而整体看来它们的形状恰似贴附在太阳边缘的耳环,由此得名为“日珥”。由于它们比太阳圆面暗弱得多,因此必须使用专业的太阳观测设备,太阳日珥镜进行观测。头顶上的太阳明媚刺眼、炙热撩人,未能阻挡小朋友观看日珥的热情。在日珥镜周围,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排队从日珥镜中窥探另一副面容的太阳,紫金山天文台的志愿者们指导观测,并介绍太阳的有关知识。

  在报告厅,紫金山天文台的王科超作了关于陨石的科普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陨石的来源、陨石的分类和研究陨石的重要科学意义,强调了陨石的手标本鉴定特征,讲述了紫金山天文台的陨石专家们使用科学仪器鉴定、研究陨石的过程。报告语言生动活泼,现场气氛非常活跃,使学生和家长对陨石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有些家长还对报告进行了录像,表示不想让孩子错过这些受益匪浅的知识。报告结束后,学生和家长们围在了紫金山天文台实验室三块陨石样品周围,触摸天外来客,交流陨石知识。

  活动还组织了科学谜题问答活动,回答正确的小朋友可得到科普书籍,小朋友们争相抢答,气氛相当热烈。活动吸引了一百组家庭参与,家长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自己和孩子都学习到了很多科学知识,启发了孩子们的科学兴趣。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