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为礼泉县二中师生作科普报告

2017-05-15 西安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2日,在咸阳市礼泉县第二中学操场上,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副团长、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原主任漆贯荣为2000名高一、二年级学生和老师作了题为“北京时间:我国的标准时间与授时”的科普报告。

  漆贯荣围绕利用周期运动测量时间、现代国际时间标准、北京时间—中国标准时间三方面阐述了人类如何认识与利用“时间”的。他讲到,随着计时工具进步,报时方式也在发展。古人用“晨钟暮鼓”报时,现代城市在中心或繁华地带悬挂巨大的钟表报时;我们目前使用的“北京时间”来自中国横跨五个时区,依据国际惯例,我国将首都北京所在的东八时区(即东经120度的)作为统一标准,并将其命名为“北京时间”,其是由国家授时中心20多台铯原子钟与世界其他授时台比对而来的时间,从陕西蒲城用无线电波发射传播……精彩的报告,不时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团长、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原科技处长陈中仁作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座报告。陈中仁结合西安光机所的发展历程,精炼又饱含感情地讲述了我国领导人决策研发“两弹一星”的历史过程,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代一星”功勋科学家为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复兴、人民不再受外来入侵者的凌辱,毅然放弃国外优裕的生活、先进的科学设备以及取得的学术地位与影响,克服重重险阻回国,在茫茫荒无人烟的戈壁大漠,隐名埋姓十多年乃至献出生命的感人事迹。同学们受到很大鼓舞,极大地增添了民族自豪感、爱国情怀和学习好文化课的使命感。

  科普报告活动的第二项议程,由陈中仁、漆贯荣代表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向礼泉二中赠送了《植物智慧》、《植物哲学》和《藏羚羊保护与青藏铁路建设》等数种科普图册或著作。报告会的第三议程是陈中仁向学校赠送了自己书写的两幅书法作品——“立德树人”、“志存高远”等,勉励教师们积极进取、同学们努力学习。在学校师生的邀请下,陈中仁和陕西省天元书画学会会长中国老年书画学会理事李振化现场挥毫泼墨书写书法作品十多幅。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