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绵阳市盐亭县林山乡小学生走进中科院盐亭站科研课堂

2017-03-29 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7日上午,绵阳市盐亭县林山乡小学30余名师生到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参观学习。

  盐亭站副研究员唐家良向同学们介绍了试验站综合观测场内的不同观测设施设备的作用,展示了不同地质年代岩层发育的土壤特征、地球变暖“肇事者”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测定、当地典型土壤剖面的特征、生活污水生态净化技术等。盐亭站研究员刘刚才结合现场紫色土母岩风化崩解成土过程实验,讲解了土壤形成过程。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不仅了解了土壤与环境的科学知识,还认识了美人蕉、水竹、石菖蒲、铜钱草等湿地水生植物。

  室内活动中,唐家良向同学们展示了盐亭站研究人员如何进行研究的场景图片,结合水土流失与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过程视频资料,生动而丰富地讲述了人与山地丘陵区自然灾害过程的关系,使同学们了解到水土流失和农村面源污染对自然环境的不良影响和对人类健康的危害。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踊跃提问,唐家良的解答也让小学生们备受启发,部分学生提出了较有深度的问题如“土壤为什么有不同的颜色?”、“植被是否能完全保护水土?”,展示了现代小学生开阔思维和良好素质。

  此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水土流失形成的认识和预防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人类美好家园的责任感。盐亭站科研人员也将继续加强科普宣传力度,使中小学生近距离感受科学魅力,成为中小学生和普通民众了解现代农村生态环境变化及治理途径等更为开放和便利的平台。

不同地质年代岩层发育的土壤水土过程观测介绍

紫色岩剖面构造介绍

讲解生活污水净化原理及技术

刘刚才讲解紫色土母岩风化崩解成土过程

室内视频演示水土流失过程及其防治方法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