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文献中心举办“高速列车是如何设计的”专题科普讲座

2016-06-23 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618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科学人讲坛”特邀中科院力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郭迪龙作了题为:“高速列车是如何设计的”的专题科普讲座,来自周边大中小学和社会各界听众1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文献中心党委书记何林出席活动,并给郭迪龙颁发了“科学人讲坛”特邀嘉宾聘书。 

  郭迪龙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博士。从事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研究,并长期参与我国高速列车的研发工作。 

  现在,人们出行大多乘坐过高铁,大家看到高速列车,首先扑入我们眼帘的便是它那漂亮的流线型车头和修长的身躯。而普通的列车,车头形状多显得方正。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区别?什么才是高速列车呢?  

  为了给现场的听众朋友释疑,郭迪龙首先给大家科普了一下什么是高速列车以及高速列车的组成:据国际铁路联盟(UIC)的定义,高速铁路是指通过改造原有线路(直线化、轨距标准化),使营运速度达到每小时200公里以上,或者专门修建新的“高速新线”,使营运速度达到每小时250公里以上的铁路系统。高速列车一般由:受电系统、车体、车体连接部件、转向架、牵引电机、制动系统、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 

  接着,郭迪龙又给大家简要介绍了世界各国的高速列车:如今,世界上的高速列车可说是车型众多,特点各异,形成了百花争艳的局面,国外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日、法、德三个国家的高速列车,这三个国家陆续开发出各具特点的代表性高速列车,日本的新干线、法国的TGV、德国的ICE系列高速列车,都举世闻名。除此之外、意大利、西班牙、瑞典、韩国等也研发了各具特色的高速列车。  

  郭迪龙重点介绍了我国CRH380A的设计历程。CRHChina Railways High-speed),即中国高速铁路,是中国铁道部对中国高速铁路系统建立的品牌名称。截至2015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中国高铁CRH 共有CRH1/CRH2/CRH3/CRH5/CRH380A/CRH380B/CRH380C/CRH380D 等八大系列车型,共计十几种之多。我国CRH380A的设计将技术性与文化性有机融合,体现了现代工业设计的先进水平。在顶层设计中充分考虑了运营速度、舒适性、节能环保、安全性的要求,经历了目标设计、概念设计、方案设计、样车制造、试验验证等阶段,最终生产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速列车,奔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 

  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是举世瞩目的,它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提升了人们生活质量和水准。现场观众聆听我国高速铁路发展历程的系统介绍,进一步加深了对于高铁知识的了解,也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作为文献中心科学文化传播的特色品牌,“科学人讲坛”创办于2008年,迄今已经举办了百余场讲座,来自国内外的院士、知名科学家应邀登上讲坛。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们未来讲座的内容预告,积极参与科学人讲坛,让科学知识与科学普及结伴,科学前沿与科学生活交融,开阔我们的科学视野,扩展我们的科学知识,丰富我们的科学生活。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