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合肥研究院蒲公英科普活动走进肥东圣泉中学

2016-06-22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620日下午,中囯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群办主任邵风雷,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中科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院老科协”)秘书长孙裴兰,院团委副书记伍德侠率领“蒲公英科学传播志愿服务团”走进肥东圣泉中学,2000余名高中生聆听了三场高质量的科普报告。科普专家们一步入会场,就迎来了雷鸣般的欢迎掌声。 

  首先,作为研究纳米材料领域几十年的老科学家,院老科协副会长张立德向广大学子作了题为《学习名家优秀素质,争做创新强者》的科普报告。张立德从世界著名科学家伦琴、瑞利、葛庭燧等讲起,通过科学家突破自我、走进科学殿堂的一个个生动故事,阐释了从事科研工作、增强创新能力应具备的“8C”素质:好奇心(Curiosity)、唯真求实(Clarify)、自信心(Confidence)、勇于挑战(Challenge)、抓住机遇(Chance)、善于交流(Communication)、危机意识(Crisis of awareness)、团结协作(Collaboration)。 

  随后,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电源研究室主任黄懿赟带来了科普报告《未来能源解决途径——核聚变能》。开场的纪录片——《我的太阳》一下子就吸引了观众们的眼球,偌大的观众席悄然无声,大家都沉浸在科学的魅力中。报告中,黄懿赟分析了当今世界能源格局及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核聚变、等离子体、托卡马克等科学概念,以及中国数十年来几代科学家为了“人造太阳”的梦想,殚精竭虑、勇攀科研高峰的过程。科学的道路没有坦途,可控核聚变的实现未来仍需科研人员不懈的努力探索。

  最后,来自合肥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大气光学中心博士梅海平以幽默风趣的风格,开始了他的科普报告《见微知著——论气象与生活》。通过当天气象部门发布的特大暴雨警报,将气象预报的历史与现代科技一一引出,细致入微的揭示了气象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充分展示了安徽光机所自主研发的用于气象、环境监测领域的先进技术与系统。梅海平在报告中还生动地穿插了自己上山下海、参与多次外场科学实验的研究经历,引起了小听众们的极大兴趣。 

  三场科普报告结束,全场再次响起雷鸣般的热烈掌声,两千余名师生以此种方式表达了对科普专家精彩报告的真挚谢意。

科普讲座会场

科普讲座会场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