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西安分院扎实推进“中科院老科学家演讲团”西安分团建设工作

2015-07-24 西安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基于“中科院老科学家演讲团”所取得的科普成绩和赢得的社会声誉,贯彻中囯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倡议各分院在京外地区建设“老科学家演讲团”分团的部署,中科院西安分院在借鉴先期成立的武汉分团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在科传局科普和出版处的指导下,结合西安分院与陕西省科学院合署办公的特点及所属研究所自身学科优势和特色,特别是地方社会发展的相关需要,发挥统筹协调职能,扎实有效推进西安科普团的建设工作。 

  4月9日至11日,邀请西安分院“老科学家演讲团”荣誉团长钟琪和团长白武明来西安指导西安分院的筹建工作会议。会议期间,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党组书记杨星科组织、主持召开组织分省院系统内研究所离退休老专家、老领导以及部分中青年科研骨干20余人专题讨论“老科学家演讲团”西安分团筹备事宜。 

  钟琪和白武明分别就中科院“老科学家演讲团”的发展史和取得的荣誉及入选条件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分别就演讲课件和如何报告演讲做了观摩示范教学。 

  随后,西安分院成立“西安分团”或“西安科普团”筹备工作组,西安光机所研究员陈中仁任团长、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原所长漆贯荣任副团长,并希望各研究所重点动员学术造诣深、语言表达能力强、对科学传播有热情又责任感、身体条件良好的老中青专家加入演讲团,并结合不同受众有针对性的遴选演讲选题。 

  西安分院首先确立将西安分院院士联系工作、记者站工作、宣传工作及科学普及工作与西安科普团的工作统筹起来,一边建设一边发展即发展中进步提高的思路,使之行之有效,稳步前进,真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春天视察陕西时对陕西发展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讲话精神。 

  为此,工作人员一方面到各研究所调研,并与相关处室领导等沟通、协调,以赢得支持和合作,一方面及时总结各研究所科技开放日的科普活动,以及时上报、宣传中科院西安地区研究所科技活动周主题开展效果,组织陕西省科学院专家为农民致富开展设施农业病虫害防治、食用菌栽培等技术培训及在西安植物园郁金香花展期间与两家电视台合作开展“大秦岭环境保护与植物多样性”类系列科普活动。 

  5月22日下午,与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共青团陕西省委共同主办“院士报告进校园”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为商洛中学500多名师生作报告,并与中学达成长期开展科普讲座的协议。 

  7月7日,在中国人民迎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来临之际,与陕西传播影响度最高的《华商报》传媒集团合作组织纪念活动,代表陕西人民在山西“中条山战役纪念馆”场地,用从陕西118个县区分别取得的土和水培植浇灌,栽植一颗具有向中条山抗战牺牲英雄致敬含义的常青树——白皮松,弘扬爱国主义和普及植物学知识。 

  7月8日,在西安分院召开两位团长及一些科普团员工作会议,讨论、总结前一阶段西安科普团的工作得失与初步确定相关工作原则等事宜。 

  7月16日下午,西安分院科普演讲团团员、水保所固原生态试验站站长研究员马永清应邀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委党校向参加水利部主办的全国水保国策宣传进党校集中办公会的100多位代表宣讲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农业发展及固原云雾山草地恢复与环境保护的报告。 

  7月17日上午,中囯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科普演讲团成员、林麝研究专家刘文华在陕西省凤县为来自全县7个乡镇的政府主管副镇长、基层畜牧站长和8家林麝养殖公司及养殖农户近300多人进行林麝养殖技术培训报告会。 

  至今,“老科学家演讲团”西安分团筹建工作组确定了首批入选预备团员21名,团长和工作人员还就科普报告的选题与团员进行了讨论。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