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科学》快讯

2021-01-20 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
【字体:

语音播报

  植物根系通过限制乙烯扩散感知土壤压实度

  用铁锹穿过压实的土壤很困难,植物的根在压实的土地上生长时似乎也有同样的问题。

  作者发现不是物理阻力,而是信号通路抑制生长。挥发性植物激素乙烯会通过土壤扩散,但压实土壤会减少这种扩散,增加根部组织附近乙烯的浓度。过多乙烯引发的细胞信号级联阻止了根的生长。

  因此,通过气体的扩散可读出土壤的压实度,以便为植物的根系生长寻找营养。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f3013

  重元素中α簇的形成

  α衰变是铀等重元素的一种常见的放射性模式,它需要失去由两个质子和两个中子组成的粒子。尽管经过了一个多世纪的研究,这些α粒子在稳定核和不稳定核中何时何地形成,仍然是一个悬而未解的问题。

  作者用高能质子轰击了一系列稳定的锡同位素,并探测到喷出的α粒子的丰度与质量数成反比。这一观察将α粒子的积累与核表面的中子皮肤厚度联系起来,适用于从放射性衰变到中子星动力学的模型。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e4688

  一维偶极气体进入强相关预热态拓扑泵

  大多数非平衡的多粒子系统最终会达到热态。然而,一些一维量子系统并没有热化,尽管它们可能会进入长期的平衡态。

  作者研究了这样一个由偶极镝原子组成的系统,该系统被限制在像二维阵列的细长管的光学势中。作者以规定的方式循环原子之间的接触相互作用,创造了越来越多的激发态非热量子多体态。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b4928

  羟基化作用让植物可化学防御害虫而不产生自毒作用

  植物产生各种各样的分子来保护它们不受饥饿昆虫的侵害。作者分析了植物自我保护和自我毒害之间的平衡。

  在野生烟草中,两种细胞色素P450酶在17—羟基香叶酰芳樟醇二萜苷的生物合成途径中起作用,有助于防止有毒二萜衍生物的积累。

  这些相同的二萜衍生物在昆虫食草动物摄入后形成,并通过抑制植物和昆虫鞘脂生物合成而引起毒性。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e4713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 进食后腹痛?免疫细胞在作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