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进食后腹痛?免疫细胞在作祟

2021-01-19 中国科学报 辛雨
【字体:

语音播报

  腹痛、抽搐、腹泻和便秘让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非常痛苦。近日,比利时鲁汶大学胃肠病学家Guy Boeckxstaens团队提出了一种新假说,即上述疼痛是由肠道内的一种局部食物过敏反应引起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

  最早解释这种疼痛的线索出现在约15年前,当时研究人员发现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免疫系统有所不同。有一种假说认为,肠道感染后,轻微的炎症会在肠道内持续存在,导致慢性疼痛。然而,Boeckxstaens此前曾对这一类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肠道组织切片进行过检查,没有发现炎症。

  于是,他有了另一个想法:肠道感染破坏了器官对抗原蛋白片段的耐受能力,这种蛋白片段存在于许多食物中。当与感染作斗争时,肠道的免疫系统会加速运转,可能会错误地将食物抗原视为敌人。如果感染减轻后,肠道对食物抗原的反应持续存在,这就可以解释为何一顿饭后会有肠道疼痛和痉挛。

  为验证该想法,Boeckxstaens团队用有害的肠道细菌感染小鼠,同时给它们喂食蛋白抗原。肠道感染清除后,小鼠再次摄入蛋白抗原时,胃肌肉收缩测量显示,它们似乎经历了腹痛,而感染期间没有摄入蛋白抗原的小鼠没有问题。

  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感染后蛋白抗原会引发连锁反应,类似于食物过敏。蛋白抗原将自己固定在免疫球蛋白E (IgE)上,这种抗体与免疫细胞结合,免疫细胞被激活并释放出化学物质,与附近肠道神经元之间发生相互作用,可能会导致神经元变得高度敏感和兴奋,身体将其解读为疼痛。

  Boeckxstaens指出,小鼠经历的免疫反应局限在肠道。食物过敏产生的IgE抗体会在血液中循环,且过敏反应会导致全身症状。但在这些小鼠中,血液测试没有检测到对蛋白抗原过敏的IgE。

  随后,研究人员检查了12名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和8名健康人的胃肠道。可以肯定的是,向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肠壁注射已知的食物触发剂(如大豆和牛奶)会引起类似的局部免疫反应,但在健康志愿者中则没有产生。

  如果小鼠的局部IgE反应也发生在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身上,那么该反应是只针对特定的食物还是更加广泛?这种免疫反应是否会出现在不同类型的肠易激综合征中?Boeckxstaens正在探索这些问题,研究压力导致的肠易激综合征肠道中诱发的免疫级联反应。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03118-2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