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2020年值得期待的“科技头条”

2020-01-06 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科学》杂志预测了可能成为2020年新闻头条的研究领域,暗物质探测器、控制物种灭绝的新举措、CRISPR技术发布临床试验结果等入榜。

  拯救生物多样性 今年,日本将尝试重振雄心勃勃的“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这个以爱知县命名的计划自10年前被批准以来,在大部分方面几乎没有进展,比如防止濒危物种的减少。今年10月,各国将有机会在中国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尝试制定一条更有效的保护路径。

  气候政策的关键时刻 气候变化政策今年面临关键时刻。今年11月,美国这个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同时,联合国将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2015年以来最重要的气候峰会”,预计各国将承诺增加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如果不加大努力,未来全球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的希望渺茫。科学家预测,温升2摄氏度将对人类社区和生态系统造成灾难性的破坏。

  CRISPR的大型临床试验 CRISPR基因编辑工具今年将面临关键测试,它有望治疗癌症和遗传疾病。美国的一项小型临床试验正在使用CRISPR破坏T细胞中的3个基因,然后将这些基因送回癌症患者体内,这种方法可以帮助免疫系统阻止恶性细胞生长,延长患者的生命。而更多的结果可能来自中国的CRISPR癌症试验。其他研究人员正致力于治疗镰状细胞疾病和地中海贫血患者,并试图弄清CRISPR能否改善遗传性疾病患者的视力,这种疾病会导致渐进性失明。

  蛋白质讲述古老的故事 今年,古老的蛋白质将为人类和其他生活在100多万年前的动物的身份和行为提供新线索。蛋白质比DNA更稳定,随着分析方法的改进,研究人员可以利用它们了解更多缺乏DNA的化石,包括神秘的远古人类遗骸的性别和年龄。大多数人和动物都是通过骨骼和牙齿来识别的,而蛋白质可以提供一种新工具在族谱中对它们进行分类,并识别因太小而无法分类的片段。此外,蛋白质可以揭示由植物和动物材料制成的人工制品的新信息,研究人员希望今年能分析羊皮纸手稿和曾经用来密封文件的蜂蜡。

  日本加强中微子研究 日本正在扩大中微子研究,以便更好地了解幽灵粒子的特性以及产生它们的宇宙过程。今年春天,科学家将在22岁的神冈中微子天文台内加入稀土金属钆,以提高其灵敏度。日本立法机构预计将资助一项更大的举措:建设720亿日元(6.6亿美元)的“超级神冈探测器”。它比其前身大十倍,将捕获更多关于太阳、遥远的恒星和超新星发出的中微子的数据。

  暗物质探测“对抗” 今年,随着两个强大的新型地下探测器的启动,探测假想暗物质粒子的竞赛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物理学家一直在使用更大、更灵敏的探测器寻找所谓的弱相互作用大质量粒子(WIMPs),理论上WIMPs的重量是质子的100倍,并且只能通过微弱的弱核力与其他物质相互作用。今年,在意大利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装有8吨冷态液态氙的XENON-NT探测器将被启用。在美国南达科他州的桑福德地下实验室,装有10吨液态氙的LUX-ZEPLIN探测器也将启动。

  此外,在新一年,美国人口普查、异种器官移植、百万兆级计算机研发、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海洋保护、干细胞研究等领域也有“头条”可期。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像花束一样的西红柿
  • 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定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