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像花束一样的西红柿

2020-01-07 中国科学报 王方
【字体:

语音播报

  根据近日发表于《自然—生物技术》的一篇论文,人们或许很快就可以在储藏室、摩天大楼屋顶甚至太空中种植像葡萄一样成串的西红柿了。

  “这项新研究的主要目标是设计出更多的可以在城市环境或其它不适合植物生长的地方种植的作物品种。”“城市农业西红柿”实验室负责人、美国冷泉港实验室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调查员Zach Lippman说。

  这些新的基因编辑西红柿最显著的特点是,它们的果实成束、紧凑,看起来就像一束被成熟的樱桃西红柿取代的玫瑰花。它们成熟也很快,40天就可以收获。

  “基因编辑西红柿的外形和尺寸都很小,味道也很好。”Lippman说,最重要的是,它们是环保的。 这表明人们可以用新的方式生产作物,而不必把土地破成碎片,也不必让过量肥料流入溪流。这是一个可帮助当地人养活自己且减少碳足迹的方法。

  都市农业系统通常需要紧凑的植物,可以在狭小的空间生长,如工厂的分层耕作容器中。为了弥补受有限空间限制的作物产量,城市农场可以在气候控制条件下全年经营。

  Lippman和同事通过微调两个控制生长和植株大小转变的基因SP和SP5G,造就了新的西红柿。这两个基因导致植株更早停止生长、更早开花和结出果实。但他们知道,在用香气或产量换取更小的植物前,只能做到这个程度。

  不过,团队最近发现了控制茎长的SIER基因。利用CRISPR基因编辑工具对SIER进行操作,并将其与另外两个开花基因的突变结合起来,便产生了更短的茎和非常紧凑的植株。

  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对这种新西红柿表达了一些兴趣。在第一艘飞往火星的飞船上,宇航员可以用城市化的太空西红柿来测试自己的园艺能力。

  研究人员正在改进这项技术,并希望其他人受到启发,在猕猴桃等其他水果作物上尝试。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武器:史前儿童的玩具
  • 2020年值得期待的“科技头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