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科学快讯

美国《科学》杂志2019年4月26日

2019-04-29
【字体:

语音播报

  形成脂肪组织的细胞来源

  据新的研究披露,研究人员发现了几组新的会产生脂肪组织的多能祖细胞,它们中有些驻留在新近发现的解剖微环境中。这些结果或能为研发促进健康脂肪生长及预防代谢疾病的靶向技术提供信息。

  白色脂肪组织是一种基本的脂肪组织,它能通过储存多余热卡并防止脂肪滴在非脂肪组织中积聚(这会产生损伤效应),因而在代谢健康中起着关键作用。先前研究显示,脂肪组织会以两种方式生长:脂肪细胞或是增加数目或是增加体积,后者是一种已知的造成代谢性疾病的因素。因此,代谢健康以及代谢疾病的驱动因子主要依赖于脂肪组织祖细胞(APCs)成为发育完全的成熟脂肪细胞的能力,但脂肪细胞的形成及生成它们的APCs的细胞机制仍然难以捉摸。

  David Merrick和同事用单细胞RNA测序对祖细胞进行识别与分析,这些细胞来自幼年小鼠快速发育的白色脂肪组织。Merrick等人确认了3种新的APCs,后者受到肥胖的调控并在人体中得到保存。进一步的分析发现了2个APC群体,它们存在于人类的皮下白色脂肪组织中。这些结果表明,在小鼠和人体中发现了一个脂肪生成的通行范式。新确认的APC组之一可在网状间质中被发现,这种新的、研究不足的区域是一个充满液体的空间,它包围着许多器官并可能在组织的再生和修复中起着重要的作用。You-Ying Chau 和William Cawthron在相关文章中对这些研究的局限性及结果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讨论。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26/science.aax2967

  有效除冰的新材料

  据新的研究报告,降低冰与表面间的韧性而非强度是研发高度疏冰材料的关键。在诸如风力机叶片、输电线或飞机机翼等大型表面上的冰积聚会引发灾难性故障。

  一般而言,现有大多数除冰材料聚焦于将冰与表面间的黏附强度降至最低。然而,冰与表面分离所需的力量会随着结冰表面面积的变大而增加。同样,将冰从特大表面分离可能需要过高强度的力量,从而限制对这些疏冰涂层的使用,同时可能需要昂贵且对环境不安全的过程。了解分界面冰附着的一个补偿性视角则是基于韧性(对众多小型力量的阻抗)而非强度(对大型力量的阻抗)。

  Kevin Golovin和同事将强度限制性除冰与韧性限制性除冰进行了比较。据作者披露,对用低界面韧性(LIT)设计的材料而言,除冰已不再作为冰覆盖函数而受到限制。Golovin等评估了用LIT设计的各种塑胶与橡胶涂层的除冰性能,展示了冰覆盖大面积所需力量的大幅减少。此外,这些结果证明,用低界面韧性所制造的PDMS(一种常用的基于橡胶的疏冰涂层)能令冰仅用自身的重量就能干净彻底地与大面积表面分离。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26/science.aav1266

  冰川后退速度将放缓

  南极冰盖与其下方固态大地相互作用方式的成因显示,在这一主要的冰冻构造处的冰盖垮塌事件或能被延迟数十年之久。具体而言,在这一所谓的“接地线”发生的相互作用或能减缓这一地区最大的冰川——特怀特冰川的后退。

  新近对西部南极冰盖(WAIS)的研究显示,该冰盖区域出人意料的迅速反弹或对稳定WAIS以阻止发生灾难性垮塌有帮助。这是因为随着冰川后退,地壳会向上反弹,从而制造了相对于冰川漂浮点而成为冰架(接地线)的海床几何改变,这一过程可阻止冰川的稳态后撤而令其搁浅。到目前为止,人们一直用这一过程的数值模型模拟来对其在相对较大的空间尺度上进行评估。

  Eric Larour和同事以较精细的分辨率聚焦于冰川后退与固态大地间互动过程的反馈,他们用特怀特与派恩岛冰川接地线作为个案研究。与不纳入精细尺度反馈的场景相比,他们在某个用模型模拟的敏感性实验中发现,到2350年时,源自特怀特冰川的接地线后退幅度会减少约四成。特怀特冰川对海平面上升促成作用的降幅也会超过25%。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26/science.aav7908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科学家提出晶体管发展新思路
  • 海洋巨浪越打越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