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中科院文联《科技脊梁》之《秉志》荣获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品牌作品”奖

2022-09-20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4日至15日,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在云南省临沧市举办。由中国科学院文联报送的《科技脊梁》之《秉志》荣获“最佳品牌作品”奖项,中科院文联主席刘剑荣获“十佳制片人出品人”奖项。

  秉志先生是我国现代生物学奠基人,现代生物学教育的启蒙者、开拓者,中国生物科学事业当之无愧的一代宗师。他一生无论何时,都将自己的科研事业和祖国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坚定的理想信念、博大的爱国情怀、优秀的学术思想、广博的科学知识、严谨的治学精神为科学工作者树立起了一座精神丰碑。《科技脊梁》之《秉志》电影选取秉志先生一生具有传奇色彩的生活工作片段,再现了他为中国生物学事业开创和发展呕心沥血的感人事迹,影片高度契合“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时代主题,把以秉志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救国先驱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在“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播出后获得广泛关注和好评。

  于2019年启动的《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是中科院文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一项长期工作,于2019年启动。目前已有5部影片上映播出,6部影片已拍摄完成待上映播出,还有12部影片正在筹备拍摄。该项目旨在用电影短片的表现形式,艺术地再现我国一批著名科学家和重大科技成果研发群体的精彩人生和科技创新生活,讴歌他们在各个学科领域为新中国科技事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塑造他们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崇高形象,回顾重大科技事件,展示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念,描绘一部中国科学发展史的宏伟画卷。

  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新影集团、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秉志》电影海报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