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举办2020年档案工作培训班

2020-10-28 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22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在天津举办2020年档案工作培训班,系统各单位专(兼)职档案人员50余人参加培训。

  中科院科创中心(北京分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为本次培训班作了精心设计, 课程内容围绕国家立法、理论实操和档案宣传等三个热点方面展开。第一个热点,是今年人大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该法正值全国档案系统宣传贯彻的热潮之中。培训班邀请到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王英玮教授作专题授课。王英玮作为档案法修订工作组的重要成员之一,从指导思想、修订背景到修订内容、精神实质,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为在座的档案人员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档案理论课程。第二个热点,是近年来在全院开展的档案专项课题研究工作,该工作正值系统各单位热切关注之中。为做好课题研究成果的交流和共享,加强成果推广,激励更多的档案专(兼)职人员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工作落实,中科院科创中心(北京分院)首次将档案课题研究作为培训交流的主题,邀请了课题研究优秀代表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李婉月及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磊,分别以各自研究的档案课题为例,呈现了课题研究的方法、成果和意义。第三个热点,是每年的“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展,该展览已成为各单位档案宣传的热点对象。培训班联系天津市档案馆,为大家提供了一次学习借鉴的良好契机,让大家进一步理解了档案宣传展览是档案馆主动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档案馆向大众宣传档案,增强大众档案意识的重要手段。

  参加培训的人员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一方面巩固了理论基础,提升了业务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加深了各单位之间的交流和了解,为将来加强档案工作的协同合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潘鹏
  • 宁波材料所召开“模范机关”创建启动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