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追星当如此,且听科妍说

中科院“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走进上海交大

2018-06-08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语音播报

  66日,由中国科学院妇工委、上海交通大学学指委联合主办,中科院上海分院妇委会协办的中科院“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活动邀请了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胡丽丽、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孙秀丽、光电研究院研究员徐颖三位女科学家进行分享,来自约150名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150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三位女科学家以自己的科研故事对话青年学子,诠释了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她力量。

  胡丽丽用最平凡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与所在团队对钕玻璃研制技术攻关的十余载坚守,没有华丽的辞藻却讲出了一个惊心动魄的科研攻关故事。三代人的耕耘,五十余年的坚守,十余载的攻关,数以万计次的失败,在国际技术封锁的情况下,终于啃下了大尺寸激光钕玻璃这块“硬骨头,打造出“完美玻璃”。2018年该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她的分享,让在场师生看到了科学精神的传承,兢兢业业、敢于挑战、团结协作,看到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与信念。在科学的世界里,“‘未知’总是吸引着我们,‘不可能’亦从未束缚过我们!”这是胡丽丽给在场每一个学子的箴言。 

  徐颖以“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为题,从“青年的定义讲起,讲述了80后女博导的成长之路。她提到,在选择自己未来发展道路时,一定要放开思维定式。只有在做了以后,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适合自己、满足国家所需的,才是最好的。在谈及青年科学家的社会责任之时,徐颖认为其中的核心在于要将科研精神代代相传,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个人与国家之间共赢的价值体系。 

  孙秀丽研以“带着梦想与希望旅行为题,从平台”“团队”“天生我材必有用三方面展开。她把“解决问题”“服务人类”“人才培养”比作三个口袋,生动形象地告诉大家她眼中科研的使命。她又引用了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人生三境比喻科研路上必须的三要素: 努力”“执着”“机遇,诗情画意里向学子们展示了一个女科学家的成长之路。在谈及自己的家庭与事业间的平衡时,孙秀丽表示,女科学家们在科研岗位上创新奉献的同时,家人的理解、支持也是促成她取得现有成就的关键因素。 

  三位女科学家和现场大学生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通过面对面的分享、聆听,让与会者看到了女科学家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以及为科学研究不畏艰险、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科院“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是中科院妇工委的一项品牌活动,旨在宣传科学精神,通过面对面接触,向在校学生、向社会各界展示女科技工作者的风采,以她们的科研经历和精彩人生激励广大学生投身科学事业。自2010年首场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以来,活动已经成功组织了13场,女科学家已经走进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青海大学和新疆大学等高校,在社会和科技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