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第六届“生科杯”学术辩论赛举办

2016-05-30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实施,“精准医疗”的开展,现代人类对疾病的认识和预防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也为一些恶性疾病的治疗带来了光明前景。然而,“疾病主要是由基因遗传决定的,还是后天生活方式和环境决定的”,这依然是需要人类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重大科学问题。以此为辩题,第六届“生科杯”学术辩论赛于5月26日举办。来自植物所和基因组所的两支研究生代表队展开了激烈角逐,呈现了一场精彩而又独具学术特色的辩论赛。 

  “生科杯”学术辩论赛是中囯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自2011年起主办的一项研究生教育活动,本届辩论赛由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承办。来自植物所和北京基因组所的研究生代表队各由4名辩手组成,赛前经抽签确定正方为植物所,观点为“疾病主要是由基因遗传决定的”,反方为基因组所,观点为“疾病主要是由后天生活方式和环境决定的”。本次比赛特邀北京生科院院长、动物所所长康乐,生物物理研究员所张宏,北京生科院研究员孙中生,植物所研究员王雷,北京基因组所研究员肖景发为评委。动物所党委副书记苗鸿,基因组所党委副书记王丽萍,植物所党委副书记曹爱民等嘉宾和观众70余人参加了活动。 

  因为辩题的高度被关注,本届辩论赛在大家的热切期待中展开。根据比赛规则,辩论程序由立论陈词、攻辩、自由辩论、结辩四个基本环节构成。首先在立论陈词环节,正反方一辩分别作学术报告,系统阐明本方观点。接下来的攻辩环节,双方二辩和三辩互相进行交叉问答,并由四辩做攻辩小结。最为激烈的是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八位辩手你来我往、唇枪舌剑、语如连珠,进入了白热化的较量。之后,现场观众也向双方辩手提出了尖锐的问题,进一步考验了辩手的思辨能力。最后是结辩环节,反方四辩和正方四辩先后对本方观点进行了总结。比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各位辩手或沉着冷静、或慷慨激昂、或幽默风趣的表现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康乐、张宏等各位专家评委分别对辩论双方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从专业视角指出了双方的亮点和不足,同时充分肯定了辩论赛这一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品牌效果,希望进一步发挥比赛的平台作用,吸引和推动研究生与青年科研人员广泛参与,不断提高创新思辨能力。 

  在紧张激烈的角逐之后,经专家评委打分评选和现场观众代表投票,本次比赛的各个奖项最终揭晓:北京基因组所代表队荣获团队优胜奖,植物所代表队荣获团队鼓励奖;植物所二辩高慧慧荣获“最佳辩手”奖,北京基因组所四辩李品同时荣获“最佳论证”奖和“最具风采”奖。随后,评委和嘉宾为获奖团队和个人进行了颁奖。辩论赛在欢乐与喜悦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辩论赛在国家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形势下,以 “出人才,出思想,出成果”为指导,紧扣学术主题,弘扬科学精神,以别开生面的形式充分展现了中科院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的青春激情与风采,促进青年人才不断提升创新思辨水平,勇于承担探索和解决科学问题,用专业知识为国家和社会积极贡献力量。 

辩论赛现场

评委点评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