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昆明植物所举行建所77周年纪念日活动

2015-07-24 昆明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2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在所园区举行建所77周年纪念日系列活动。所领导杨永平、陈纪军,孙汉董院士,吕春朝、李恒等部分离退休职工代表,全体在所职工和研究生,以及植物王国药学夏令营营员等约700余人参加了纪念日活动。活动启动仪式由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王雨华主持。建所77周年纪念日活动包括升旗仪式、健步走、元宝山书画摄影展以及高龄老人生日座谈会等。 

  上午9时,活动正式开始。来自全所各部门的六位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作为旗手,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着国旗缓缓走来。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台下700余人行注目礼,高唱国歌,注视五星红旗徐徐升起,飘扬在研究所上空。 

  升旗仪式结束后,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讲话。他深切回顾了1938724日建所以来的重要发展历程。他谈到,在研究所发展的早期,胡先骕、蔡希陶、冯国楣、王启无等先辈跋山涉水、卧雪眠霜、乃至出生入死地从事植物考察工作,并在黑龙潭五亩园开展引种栽培试验,先辈们的远见卓识和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夯实了研究所事业发展的基础。他说,1959年研究所正式成立后,在吴征镒等历任所长的带领下,研究所在重点地区的植物考察,植物志书等编研,天然产物新药创制以及蜕皮激素开发,组培技术、花卉新品种选育、植物迁地保护等方面均取得骄人的成绩。特别是经过知识创新工程二期、三期的发展,一三五规划的实施,研究所学科建设得到与时俱进的完善和提升,形成集植物资源调查与评价、发掘与利用、收集与保存为一体的学科体系和完整的创新研发链,进而在2015年顺利进入特色研究所首批试点,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开启全面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础。他最后希望,全所师生员工一如既往秉承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之所训,努力践行扎根边疆、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用集体的智慧、辛勤的劳动、一流的业绩再创研究所新的辉煌! 

  920分,活动进入健步走环节,虽然天气阴雨绵绵,但抵挡不住大家的参与热情,随着一声口令,健步走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上午11点,所高龄老人生日座谈会召开,研究所80岁和85岁离退休职工代表参加。杨永平、王雨华,所长助理吴曙光以及管理部门部分负责人与离退休老同志亲切交谈,并衷心祝愿离退休老同志身体健康。 

  与此同时,研究所在行政楼三楼展厅举办书画摄影展,本次展览共收到160余幅书画摄影作品,活动将持续到年底。这些作品展示了研究所职工和研究生的文化修养和精神风貌,抒发了对研究所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福。 

纪念日活动现场

升旗仪式

健步走活动现场

高龄老人集体庆生座谈会

书画摄影展厅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