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遗传发育所举办显微摄影大赛

2015-07-31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团委于7月6日至31日成功举办了“寻找微观之美,发现科研之趣”显微摄影大赛。在研究所党委领导下,作为研究所“绿色科研”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摄影大赛从美丽科研、快乐科研出发,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展示技能、加强交流的平台,力求激发和释放青年研究人员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体现“厚德、笃志、求索、创新”的遗传发育所精神。

  为了展现微观世界的美丽画卷,分享科研人员的奇思妙想,本次大赛要求作品必须使用显微镜拍摄,以照片配合文字的形式描绘实验过程中千姿百态的生命形态。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中心、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分子系统研究中心17个研究组26名研究人员的36幅作品。拍摄材料涉及水稻、大豆、番茄、拟南芥、线虫、小鼠,内容包括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变化、拟南芥叶片气孔结构以及小鼠胚胎发育过程等生命现象。参赛作品在研究所一、二、三号楼内进行了为期三周流动展览,电子版作品集也通过微信等新媒体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

  本次比赛邀请遗传发育所党委班子成员和各中心研究员代表担任评审专家进行专业评审,同时设立最佳人气奖,通过现场点赞的方式选出心目中最优秀的作品。最终,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田彦宝获得一等奖;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程祝宽、朱晓炜,分子系统研究中心刘晓飞分别获得二等奖;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齐继艳、胡青、娄丽娟,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宁文秀、王硕获得三等奖。田彦宝作品《小花》和王硕作品《绽放炫彩的生命》获得最佳人气奖。  

一等奖 作品名称:气孔 作者:田彦宝

二等奖 作品名称:神奇的细胞“内骨骼” 作者: 刘晓飞

二等奖 作品名称:生命的延续 作者:朱晓炜

二等奖 作品名称:水稻多分体形态 作者:程祝宽

三等奖 作品名称:水稻多分体形态 作者:程祝宽,胡青

三等奖 作品名称:水稻减数分裂同源染色体配对 作者:程祝宽,胡青

三等奖 作品名称:细胞骨架 作者:宁文秀

三等奖 作品名称:拟南芥原生质体 作者:娄丽娟

三等奖 作品名称:记忆之树 作者:王硕

最佳人气奖 作品名称:小花 作者:田彦宝

最佳人气奖 作品名称:绽放炫彩的生命 作者:王硕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