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武汉病毒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01 武汉病毒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作了题为《团结奋斗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再解读》的专题报告。报告紧扣全面系统学、把握重点学、结合实际学等学习要求,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重点阐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三个方面,同时结合中科院党组总体部署,进一步明确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使命导向的建制化科技攻关等重点工作。报告提出,武汉病毒所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成为我国生物安全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团结奋斗,实现研究所从世界知名到享有盛誉的跨越。

  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专题研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从新时代十年来的三件大事、归根到底是两个“行”、中国式现代化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并表示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以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保障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作为青年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工作者,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和项目争取,同时加强对青年科研人员的激励力度,提升科技创新活力。

  会议提出,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进高致病性病毒与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主攻方向积极引育“高精尖缺”人才;三是完善科技评价机制,推进使命导向的建制化科技攻关的组织,谋划和争取承担重大任务;四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科研一线调查研究,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同时,会议对研究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把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和部署;三是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

  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学思践悟、团结奋斗、实干兴所,真正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工作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为实现我国生物安全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此次会议采取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形式。中科院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曾静,监察审计处处长宋海岚参加会议,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中层管理人员、研究中心主任及副主任、在职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及副书记等参加会议。肖庚富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梁春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