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半导体所举办2021年度党务干部培训

2021-09-29 半导体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切实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促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9月26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党委组织开展2021年度党务干部培训。

  培训中,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作《担时代责任,做品质科研》专题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为立足点,从国家发展战略对科技自立自强需求的角度,结合近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史,对中国科技发展各个时期社会变革的科技发展历程进行阐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专题报告,从深刻把握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中科院有关部署和要求、面临的形势和下一步重点工作三个层面,阐述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获得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的半导体所照明党支部作先进典型发言,支部副书记魏以《“四抓”工作法助推党建和科研“双提升”》为题,系统介绍了支委班子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探索党支部工作规律,表示通过“四抓”工作法,将科研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在党建助推实现科研成果产出和跨界应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新任支部纪检委员进行了责任书签订仪式。

  党支部实务培训环节,党办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介绍了发展党员、党费使用和收缴、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相关工作实务,以及党的宣传相关工作;研究生部介绍了研究所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纪监审办公室介绍了支部纪检委员的具体工作职责。该环节还设置了“网络自测题”,每位参训学员通过扫描二维码答题,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效。

  在2021年开展的“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中,半导体所所属各党支部通过集中整治、精准施策,重点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扩大“四强”党支部比例,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本次党务干部培训设置了“基层组织提升年”交流研讨环节,按照“问题找得准、措施定得细、整改抓得实”的原则,党办遴选三位支部代表主要围绕如何找准问题、如何制定有力措施和如何开展落实整改工作等三个方面作现场经验交流分享。

  半导体所党委相关负责同志,所属各党(总)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党务主管等参加培训。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半导体所党务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增强了基层党务干部的主体责任意识,深化了对“两个作用”的认识,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的业务能力水平,在研究所党务干部在理论武装、知识本领、能力水平等方面实现了新的促进和提高。

培训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 苏州医工所组织党支部互查交流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