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水保所学习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

2019-10-11 水土保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召开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治理黄河、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水保所党委书记杜永峰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部分专家、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水土保持研究所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理黄河,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水土保持与生态保护国家级研究平台优势,集中优势学科攻关重大制约流域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服务国家战略。研讨会由水保所党委书记杜永峰主持,在所的领导班子成员,部分专家、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参会。

  会上,杜永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参会人员就各自的学习心得和体会纷纷谈了感受和收获。

  研究员穆兴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黄河流域的治理指明了方向。作为黄河保护的科技工作者,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抓好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我们的使命,更需要我们担当。他从黄河流域的占地面积、流域的GDP、黄河流域的历史及沿线文化根源和现在黄河流域出现的问题等方面谈了为什么要保护黄河流域,并对以后水保所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够开展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他希望水保所的研究能够走出陕北区,解决国家要急需解决的问题,为黄河保护和发展贡献水保人的智慧。

  研究员刘国彬认为讲话为水保所提供新的机遇和挑战。他谈到水保所的建所目的就是为了黄河的治理,而且63年来,水保所也为黄河的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水保所对于黄河流域的保护和治理现在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基础,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把研究从区域扩展到流域,充分利用野外站已经获得的研究结果和示范功能,着重考虑新型的流域治理问题。

  研究员赵世伟回顾了入所工作时感受到的党中央对黄河的重视以及固原站的建站和历史,并表示固原站的科技工作者针对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每一代接续奋斗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的宁南山区实现了生态保护、解决了温饱问题、提高了经济水平,并贡献了上黄经验和平川地经济模式,守住了水保人的初心,担当了水保人的使命。他表示,贫困山区的稳定脱贫,持续致富,科技工作者起到很大作用,总书记的讲话给了科技工作者很大鼓舞,水保人可以对宁夏这个典型地区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为黄河的治理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究员高建恩表示,党中央对黄河一直很重视,总书记的讲话思考很深,黄河问题的症结说得很准,就是水沙不协调。水保所的科技工作者在水沙不协调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研究,还有很多工作可做,水保所的科技工作者要立足黄土高原,瞄准黄河长治久安,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申请项目,相信水保所会有大作为。

  研究员郑粉莉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对黄河保护和发展极为重要,同时也是对水保所的工作和目标提出了新要求。她建议,水保所要对总书记的讲话尽快反应,拿出落实方案和办法,整合四个野外站的研究力量,同时请有关专家学者就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深入思考,并结合水保所在黄河治理方面的成绩,呼吁全社会关注这个重大的国家战略。

  研究员赵广举表示,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黄河治理和保护的五个方面中有四个方面和我们相关,我们已经有了相当的工作累积,但是我们不能只做水保,要瞄准国家需求,与其他学科和技术结合,集中力量,做一个系统工程。

  长武站站长郭胜利表示,水保所的成立就是为了解决国家的重大需求,现在是水保所发展关键期,黄河问题的根子在流域,水保所的野外站就是在流域,是一个治理单元。他希望,野外站力量整合,联合研究,并推广和应用王东沟治理的经验和成果。

  安塞站站长王国梁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提出了框架,我们需要思考怎么逐一细化实施。他建议,水保所的站位要高,要联合台站的力量,凝练水土保持成果,为黄河流域、全国乃至“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积极研究生态衍生技术,进行生态功能评价研究。

  神木站站长樊军介绍了神木站的历史和目前的研究,并表示要进一步建设好神木站,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搭建好平台。

  固原站站长魏孝荣研究员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黄河流域的发展和治理事关重大,黄河上游是水的问题,下游是沙的问题,上游的主要任务是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下游的主要任务是保障安全。他建议水保所要做好顶层设计,适时召开黄河问题的研讨会,并将研讨成果积极反馈给相关政府的职能部门。

  研究员王仕稳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未来的研究方向,现在的根本任务就是考虑怎么尽快落实,水保所已经有了一定的研究累积,在这些基础上,要围绕黄河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问题凝练一些大项目。

  副所长王飞认为,总书记提到的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任务中很多是我们的强项,所以水保所要在行业里继续发力,担起我们应有的责任。

  杜永峰在总结中表示,这次研讨会是水保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中的重要内容,大家围绕总书记的讲话,从自己的研究内容、研究成果出发,结合水保所的未来发展,谈了自己的建议,这充分体现了水保所科技工作者的担当。他表示,所领导班子一定会认真听取大家的建议,尽快落实,并希望大家积极主动凝练研究成果,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政策依据、咨询依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