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数学院召开对照党章找差距专题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09-12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对照党章找差距专题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到会指导。

  会议的主题是: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检视问题、深刻剖析。

  会前,数学院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自学、集体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党史、新中国史,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同时,班子成员聚焦主题,在会前逐一对照“18个是否”进行自查,打牢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为确保本次专题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和新气象,会前领导班子成员在干部和群众中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和交换意见,并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结合巡视反馈的问题,完成数学院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检视剖析材料。

  会上,第四指导组组长杨建国就开好会议提出相关要求。数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武艰代表班子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和清正廉洁等五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在对照检查中,武艰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守初心、担使命等方面的差距不足,梳理了班子成员在谈心和调研中查摆出的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剖析根源,在主观上和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明确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班子成员结合前期学习和调研情况,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武艰对照党章、准则和条例,从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自我剖析。他谈到,自己在干事创业中思想上存在求稳心态;在制定政策、处理疑难问题时,有时会回避矛盾。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将党的理论和新形势结合起来,推进落实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副院长巩馥洲结合学习国际工运史和中共党史的思考,反省自己在工作中,从党委委员角度进行思考的不够多,未能更好做到一岗双责,在分管工作中应进一步开拓思路,更好地克服急躁情绪。纪委书记王敬泽在自我批评中谈到,今后要多深入基层,正人先正己,紧绷“纪律”这根弦。

  杨建国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数学院党委重视、院长支持、抓得认真。班子成员结合巡视和实际工作,问题找得准,剖析有深度,为整改打下良好的基础。希望数学院在下一步整改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