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西安光机所举行纪念建党98周年表彰大会
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

2019-07-12 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举行纪念建党98周年表彰大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大会由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郝伟主持。

  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马彩文在表彰大会上讲话。他简要回顾了研究所建所发展至今的历史。他指出,我们党至今已走过了98年光辉历程,西安光机所也走过了57年风雨历程,一代又一代西光人与党同心、与国家同行,为党的事业发展、国家的强盛做出了铭记史册的贡献。建所初期,以龚祖同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以“边筹建、边科研、边培干”方式,为国家的“两弹一星”试验做出了突出贡献;80年代后期至新世纪开启之时,以侯洵、赵葆常为代表的西光人,服从国家经济优先发展战略,发扬不畏困难、奋发有为的精神,坚守事业、潜心致研,培育学科特色,形成科研优势,推动研究所发展成为应用基础研究与高技术创新并进的综合性科研基地型研究所;进入21世纪以来,以相里斌、赵卫为代表的西光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发展,带领研究所开疆辟土跻身国家航天领域,圆满完成“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十多项国家重大任务,并开创了研究所创新创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马彩文强调了当前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才能奋力前行,老一辈西光人为大家做出了榜样,新一代西光人必须接力奋斗、继续前行。希望全所广大党员干部、科技人员和青年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脚踏实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不断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为推进研究所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代表所党委宣读表彰决定。经研究所基层党支部推选,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授予李育林等十人“艰苦创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马彩文等十人“砥砺奋进”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王秀菊等十人“建功立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王屹山等十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吴艳指出,五十多年来,在研究所发展进程中,广大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了无愧于时代的成绩和贡献,是西光精神和优良传统的重要塑造者、传承者,以上受表彰的人员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所党委号召全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青年学生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不忘建所初心和光荣使命,铭记峥嵘岁月和光辉历史,以改革创新再出发的姿态和决心,争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践行“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凝聚推动新时代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创造研究所更辉煌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马彩文、吴艳及所党委委员、副所长谢小平等分别为受表彰的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表彰大会结束后,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教授、党建教研部主任王彦军为与会人员作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主题教育辅导报告。报告从党的奋斗历程、党的初心使命、进入新时代强调初心使命的原因以及怎样开展“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主题教育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概括与阐述,报告持续两个小时。

    研究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在职党员、离退休及研究生党员代表约400人参加大会

 

大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