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局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

2019-06-20 发展规划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19日,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参加会议并发言。发展规划局局长、支部书记谢鹏云讲党课,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发展规划局全体党员同志参加,非党员职工和借调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谢鹏云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奋斗型”党支部》报告。报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发展规划局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要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在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作出应有贡献。

  报告重温了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在6月11日全院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的讲话,全体党员同志要结合中科院党的建设和科技创新实际,认真落实工作安排,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将按要求集中学习研讨、开展调查研究、讲专题党课、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将按照“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要求,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报告特别强调,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选取一个问题”要选本局(本处)工作中的问题,“解剖一只麻雀”要对应选取的问题、实际工作中的案例,“提出一个方案”要针对选取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报告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2019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主要工作》《中共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在院机关开展“加强政治建设、促进作风转变”学习讨论活动的通知》以及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印发的2019年1月至6月份党建重点工作,再次强调了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奋斗型”党组织的重要举措,提出了支部发挥“望、闻、问、切”功能的桥梁纽带作用,提议设立“规划局综合集成研讨厅”,为党建和中心工作搭建一个思想交流平台,意欲通过主题教育提升党支部的建设水平。

  谢鹏云还分享了参加“2019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专题研修‘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构建’专题班”的学习体会。通过“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任务与挑战”“国际贸易与中美贸易摩擦”“规划与现代国家治理”“新时代我国廉政建设的形势与任务”等专题学习,研修班学员提升了认识、拓展了视野。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这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深刻变革。中国已经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需要强有力的国家治理体系支撑。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前所未有的大布局,前所未有的大调整,对国家治理体系进行全面重塑,破解党和国家机构设置与职能配置难题,厘清不同治理体系之间的关系,推动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

  汪克强在发言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要求,按照院党组部署,积极参加支部活动,认真开展主题教育,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字总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他强调,要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实际、个人工作实际、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实际,通过主题教育,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他还就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内容和方式等谈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