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

2018-05-31 紫金山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30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党委中心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紫金山天文台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在职党支部书记与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2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赵长印主持。

  赵长印带领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及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大家在会后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纪委书记张建成、副台长毛瑞青分别就参加所级领导干部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的学习心得做了分享。

  在《学新党章,做合格党员》主题报告中,张建成从党章的修改背景、修改内容和修改的意义三个方面解读了新党章,从遵循党章要求的角度提出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做一名合格党员,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有责任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记习总书记视察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总要求,抓好党中央、院党组与分院分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高执行力。以新的精神面貌和奋斗姿态紧紧围绕一三五战略规划目标,以实际行动迎难而上,把紫金山天文台各项工作继续推向前进。

  毛瑞青从新时代的创新要求、中科院创新基础、发达国家创新体系和中国特色创新之路四个方面交流了中国式创新与十九大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是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赋予科技工作者的新任务。号召学习我们身边的“时代楷模”南仁东,学习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在创新之路上大家要提高四大执行力,提高把握方向、布局谋篇的能力,提高制定政策、引领发展的能力,提高整合力量、放大功能的能力,提高营造环境、优化氛围的能力。在把握方向中引领发展,在整合力量中形成合力,在振奋精神中开创未来。我们应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科技创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责任,不断做出重大创新贡献。

  台长杨戟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学以致用,要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加以贯彻落实。他与大家交流了如何提升执行力,希望大家要真正做到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一个人对工作的态度代表着对执行的认知程度,在工作中大家要找准定位,明确职责,要学会讲规矩,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处理好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心中要装着大局和整体,这样才能提升执行力,全台上下真正形成合力,共同为科技创新工作做贡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