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上海巴斯德所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18-05-16 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5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江苏省委党校教授赵常林做《<共产党宣言>与马克思主义》专题报告,引导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重温《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进一步深刻理解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上海巴斯德所全体在所班子成员、党员和管理、支撑部门职员共60余人参加了学习会。党委书记司胜利主持学习会。

  赵常林从《共产党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三个方面,清晰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的形成过程,细致剖析了《共产党宣言》的主要观点和构成《共产党宣言》的核心基本原理,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对当代西方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的深远影响。《共产党宣言》是在马克思、恩格斯进行科学理论研究和理论斗争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产生的,是在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日益尖锐的条件下产生的,是在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斗争实践中产生的。他从五个方面特别强调了《共产党宣言》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始终是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共产党宣言》中关于“两个绝大多数”的思想和共产党性质的论断,为新时代更好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宗旨理想信念、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指明了方向;《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明确了最终的奋斗目标;《共产党宣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力量的博大情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营造一个有益的国际环境、解决世界性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启示;《共产党宣言》宽阔的国际化视野,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准确把握世界发展的大势,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进而引领时代发展的步伐提供了思想武器。赵常林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四个坚持运用”和“九项学习实践”为总结,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大家共勉:“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司胜利在主持中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对马克思及其理论体系的高度评价,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共产党宣言》则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宣言》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中国,并将持续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思考和答案。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都要读原著、悟原理,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报告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