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相里斌为重大任务局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2018-01-22 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8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相里斌为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党支部讲授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专题党课。重大任务局党支部、项目管理中心、监理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学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于英杰主持。  

  相里斌带领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深刻阐释了创新与发展的关系,准确把握了我国科技创新的脉搏,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新的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相里斌从科技革命与强国崛起、我国科技的发展与问题、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思考等3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了科技革命引发强国崛起的普遍规律、全球科技创新呈现新的态势特征、我国科技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以及创新型国家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相里斌指出,我国为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必须率先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必须全力补齐当前科技创新体系的短板和弱项,应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强化应用基础研究、激励颠覆性技术突破,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科技产业发展,培育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人才机制,打造高水平创新队伍。 

  相里斌强调,创新是一个国家赢得未来的关键。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形势催人奋进,创新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忠诚干净担当,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前景可待、成功可期!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