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工程热物理所开展“两学一做”第四专题中心组学习

2016-11-30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党委组织召开“两学一做”专题中心组学习。所领导、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20余人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副所长赵汐潮作题为《坚持“三个有利于” 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的党课报告。党课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讲四有”、坚持“三个有利于”以学促做三个方面展开。报告中他重点阐述了国际一流研究机构的标准和要素,指出研究所要想争创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党员要坚持做有利于创新文化建设的事,做有利于凝聚优秀人才的事,做有利于争取和完成重大任务的事。赵汐潮从延安精神讲起,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条件艰苦落后的情况下,吸引有志青年从祖国四面八方赶到延安参加革命凭借的就是文化的力量,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经过十年的培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有提升空间,他号召党委、党支部、党员要行动起来,共同营造更加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在阐述党员要做有利于凝聚优秀人才的事时,他指出拓展引进机制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要和在科研实践中锻炼人才使现有人才快速成长并重,一定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任,实践中锻炼自己;在争取和完成重大任务方面,他结合国家和中科院宏观局势和研究所具体现状,指出共产党员一定要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努力进取,勇于拼搏,求真务实,专心致研,团结同志,协力创新!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家元在学习中介绍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情况,传达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关于学习贯彻的要求:一是要抓好全面学习,确保全员覆盖;二是要抓好重点学习,突出示范引领;三是要抓好学习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四是要坚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五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从严治党。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刘伟平提出了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刻领会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党的新精神新要求等四点要求。随后,张家元带领大家认真系统地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并要求各党支部按照白春礼和刘伟平的要求认真组织党员进行学习。

  所长朱俊强作关于《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学习发言。朱俊强主要从三点阐述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学习体会,一是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是实事求是的九十年,是遇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谋求发展的九十年;二是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是开拓进取的九十年,无论条件如何艰苦,环境如何困难,中国共产党都是打不垮、拖不烂的一支队伍;三是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是自我完善的九十年,党在九十年的发展历史中也走过弯路,但一旦党意识到了问题都及时进行了纠正,党是在不断自我完善和自我修正中走到今天。由此,他指出大家在工作中也不怕走弯路,不怕出问题,只要大家有清晰的目标,能够不断在发展中自我完善,那么大家终能实现发展目标。

  党委委员淮秀兰结合对《胡锦涛文选》的学习,谈了自己的体会。她认为认真学习《文选》,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不仅能够加深大家对党的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六大后10年历史的深入研究,而且对于大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她谈到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崇高使命,以极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吹响改革开放新的进军号。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继续,是党的伟大事业历史进程的继续,是改革开放30多年历史进程的继续,是党的十六大后10年历史进程的继续。

  在随后的交流讨论中,所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等纷纷发言,分享近期学习体会。他们结合“两学一做”与研究所实际工作,谈了如何进一步推动研究所健康发展;结合“四个全面”理论体系谈了如何从严治党;结合赵汐潮的党课谈了研究所如何聚焦重大项目和成果产出,如何广纳贤才,如何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等等。学习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学习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