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大召开党政中心组“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

2015-11-2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112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开展三严三实(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许武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万立骏,副校长陈初升,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晓剑、周先意,校长助理王晓平,总会计师黄素芳,分别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对严以用权重要意义的认识和体会,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叶向东作书面交流发言。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万立骏首先发言,他说,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既是一个整体,又各有侧重,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的基础,注重的是对个人的思想认识、党性修养的要求,而严以用权是三者的核心,更多的是对工作实践的要求。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在观念上坚定正确的权力观,又要在实践中始终不渝地使权力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必须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依法治校,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民主办学,做好校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原则,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在实践中切实做到严以用权。领导干部既要严以用权,也要勇于承担责任,要把严以用权作为提高工作效率的动力,作为创新发展的标尺。 

  叶向东在书面发言中指出,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内在逻辑中,严以用权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必须深刻认识严以用权的重要内涵,准确把握正确行使权力的三个基准,即行使权力一定要权为民所用,一定要守纪律、讲规矩,一定要善于用权、敢于担当。只有以正反两方面典型为镜鉴,我们才能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陈初升在发言中指出,人才培养是科大的重中之重,在教学管理中,领导干部要讲规矩,坚持在教学一线服务,主动承担本科教学任务,逐渐提高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比例;在学生日常管理中,通过建章立制、严格管理,切实维护大多数学生的利益,确保人才培养质量能稳固提升,承担起国家和社会科大赋予科大的重任。 

  陈晓剑在发言中指出,要正确遵循严以用权的路径,对权力有敬畏之心,合理用权,合法用权,让权力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权力意味着责任,没有不承担责任的权力。用好权力,首先要明确职责所在、要求为何,对该干的事做到心中有数,不能当糊涂官,要习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关口就前移到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周先意在发言中指出,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以用权,清醒地认识到权力源自何处、用于何处、如何运用权力,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发自内心敬法畏纪。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抓实干。优良的政绩既不出来,也不出来,只能通过艰苦努力、真抓实干才能干出来,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是唯一的可行之路。 

  王晓平在发言中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为民用权,心有敬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绝不滥用权力。严以用权要求领导干部敢于作为,勇于担当,绝对不做庸懒散式的干部,而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执行意识,自觉执行和落实学校的规划、部署和任务,努力为学校的发展尽心竭力。 

  黄素芳在发言中指出,好的制度体系是预防用权任性、用权不公、用权腐败、营造流畅高效工作氛围的基础和保障,是严以用权的最大着力点。但好的制度一定要严格执行,需要执行者的公私分明、克己奉公,还需要完善的监督体系,让执行过程和执行结果在阳光下运行。

  会上,许武做总结讲话,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实干兴校是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必须坚持的态度和作风,干部队伍要进一步提升开拓创新精神和担当勇气,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校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中。要坚持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深化专题教育,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用专题教育的成效来推动学校事业全面进步,用学校事业发展的成果来衡量专题教育的成果;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全面深入推进;发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切实提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增强领导干部责任感、使命感和执行力。许武强调,必须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在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和安徽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中有所作为、有所贡献。要通过细致谋划和扎实工作,推动落实学校的综合改革方案,做好学校的十三五规划,积极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把机遇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实实在在的动力,不断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根据中央要求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724日、923日,学校分别举行了党政中心组严以律己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会。10月份开始,专题教育进入第三个专题严以用权10月下旬,经过充分准备,学校召开了本年度的校务工作会议,许武和万立骏做了工作报告,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的工作分别作了报告,与会人员本着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的精神,就学校未来发展的方方面面展开热烈讨论,集中体现了学校把严以用权的学习研讨与结合学校实际谋发展相结合、两促进的特点。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