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理化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第四次扩大会暨“三严三实”第三专题学习会

2015-09-28 理化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组织召开第四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三严三实”第三专题学习会。张丽萍、黄勇、汪鹏飞、罗二仓等所领导和党委委员、正副处长等21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勇主持。京区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作二片督导组成员、北京分院综合处处长杨旭到会指导。

  本次学习研讨会的主题是“严以用权”。会前,按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规则》、《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暂行)》等书目和文件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有关论述,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做好发言准备。会上,所长张丽萍、副所长刘新建作了主题发言(刘新建的书面主题发言由党办人员代为宣读),副所长罗二仓,党委委员只金芳、任俊、胡章贵、李来风等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杨健慧、李华、陆文、张彦奇等作了重点发言。

  张丽萍在发言中首先谈到对“三严三实”的理解。她认为“三严三实”是我党针对新时期作风方面出现的“瓶颈”问题提出的新要求,赋予了我党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新的内涵,是各级领导干部从政为官的基本准则、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和个人修养的毕生追求。随后她结合自身学习和在领导岗位多年的实践,从“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权利当成负担、依规用权、谨慎用权、阳光用权、自觉接受监督”等六个方面阐述了自己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对如何做才能真正实现“严以用权”的要求并彻底形成自觉常态健康的行为规范的理解和体会。她说,无论干部多大多小,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利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定要把习总书记要求的“严以用权”深深牢记在心,在实际工作中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刘新建从对“权”的认识、实现“权”的价值、用“权”要严、新时期对“权”的要求等四个方面谈了自己对“严以用权”的深入思考。他说,“权”者衡器也,“权”与“利”共生,权只有通过谋事、做事、成事才能产生利。作为手握权力之人,首先要具有为民谋事的强烈愿望,才不会对人民的诉求和期望视而不见,才不会为官不为、怠政惰政;其次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只有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做事,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到为国家发展和为民谋利的事业中去;再次要不断在实践中磨砺、锻炼、提高自己的成事能力,才能真正推动事业的发展,实现人们的利益和“权”的价值。同时他谈到,要想用好手中的权利,就必须用权要“严”,就要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筑牢自身的道德防线,在决策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在执行时严守规范,自觉接受监督,谨慎用权,既要做正确的事,又要按照正确的方式做事,更要做好成功的事。他还结合工作实际对理化所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党委书记黄勇在总结时讲到,“严以用权”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要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谨慎用权,不滥用公权。另一方面是要认真用权、充分承担责任,用好权。通过学习,大家对第一方面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我们更应强调的是第二个方面。目前社会上有一种现象叫“有权不用”,表现为遇事不敢担当,不敢承担责任,怕得罪人,在研究所也有不同程度的体现。请大家认真检视自己,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杨旭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理化所党委对“三严三实”教育的精心安排。她指出,从会议发言情况可以看出,各位领导认真学习、准备充分、与自身工作结合紧密,内容实在、体会深刻,充分表现出理化所对“三严三实”教育工作的重视。希望处级领导更多思考怎样修身、怎样做事,在组织生活会中,进一步结合自身工作,加强剖析,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改进工作,推动研究所的发展。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