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兰州化物所举办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专题报告和主题签名活动

2015-09-01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缅怀先烈、铭记历史,8月28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组织了专题报告和主题签名等系列活动。活动特邀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社长、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林治波为全所职工和研究生作了题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专题报告。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齐华,副所长师彦平,中科院院士刘维民等出席了报告会。研究所实验室(中心)正副主任、管理部门正副处长及在职职工、研究生和部分离退休职工等300余人共同参加了报告会和签名活动。报告会由王齐华主持。

  林治波在报告中分别从抗日战争爆发的肇因、日本侵华和中国抗战的进程、抗战胜利的根本原因和深远影响,以及抗日战争中折射出的中日两个民族的特性共五个方面,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进行了历史回顾和分析。林治波认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除了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夹击等原因外,最根本原因在于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林治波强调,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外来侵略取得的第一次全面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生命力和战斗力,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捍卫和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卓越贡献。讲座中,林治波还结合抗战历史,总结分析了中日两个民族的性格特点。最后,林治波提出,要从抗战历史中吸取爱国精神,拥护党的领导,树立对外爱祖国、对内爱人民的基本价值观,在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善待自然的过程中去实现自我价值,这是人生最好的路径。在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中,林治波运用丰富的图文史料,旁征博引,全面再现了恢宏壮阔的抗战历史。在场听众全程认真聆听了报告。

  王齐华在讲话中强调,伟大的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转折点,伟大的抗战精神已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他要求全所职工和研究生铭记历史、汲取教训,继承和发扬抗战精神,在科研工作中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科研人应有的贡献。

  报告会后,在王齐华与林治波带领下,大家共同来到理化楼下,举行了“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科技强国、圆梦中华”的主题签名活动。大家在幕布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姓名和对祖国富强、民族复兴的祝福和期盼。

  兰州化物所党委高度重视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除专题报告和签名活动外,所团委根据所党委部署要求,于8月27日晚组织团员青年观看了影片《东京审判》。9月3日,还将组织观看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阅兵仪式及“我家乡的抗战历史”主题座谈活动。

 

专题报告会场

 

主题签名活动现场

 

组织观看《东京审判》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