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南京土壤所举行“三严三实”第一专题“严以修身”学习研讨会

2015-07-29 南京土壤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根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724日,所党委中心组举办了严以修身专题第一次学习研讨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研讨活动。

  党委书记蔡立首先作了题为修身——谋事创业做人的根基的主题发言,从严以修身的内涵和意义、严以修身的方式和途径两个方面阐述了严以修身的背景和精髓,分析了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的重要性和具体方法。他说,修身就是修养身心,是我国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提出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重要思想,认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是个人安身立命、济世安邦、为民治国的根本,其内涵极其丰富,包括了认知、情感、意志、信念、作为等多方面的修炼。他指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把三严三实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入,为党员干部不断改进作风确立了新的更高标准,同时把严以修身放在三严三实首位,强调严以修身的根本是加强党性锻炼,蕴涵了严以修身的重要意义和对严以修身的明确要求。在谈到作为党员干部如何严以修身时,蔡立强调指出,修身是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统一,要不断地学习、践行、提高,要经常拿镜子照照自己,要持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坚决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有效改进作风学风、做好模范表率,深入践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切实加强道德品行修养和学术诚信锻炼,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贯彻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院党组12项要求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各项要求,不断提高科研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把用心、务实、创新、担当的工作作风落实到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规则中,落实到全面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中,在促进科技事业和研究所不断向前发展的进程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分别交流了对严以修身的学习体会。所长沈仁芳指出,“三严三实”的提出既是历史的传承,更是现实的需要,纵观历史、横观世界,提出“严以修身”,既不过时、也不孤立,是人类社会任何一个角落都离不开的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大家要把这个基本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副所长蒋新说,“修身”是几千年来中国知识分子追求的理想,是个人追求的最高境界,只有“修身”到位,用权、律己才有了基础,才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胸怀。副所长张甘霖说,“三严三实”不是口号,是一种实际行动,从个人修养、做人做事等方面进行规范与约束,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内心改造与价值观认可相统一”、“弘扬正气与努力工作相统一”,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蔡立在总结讲话中说,通过“严以修身”学习研讨,督促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明白了道理,荡涤了心灵;党员干部通过不断的党性锻炼,将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蔡立还要求大家不能把“严以修身”看作简单的理论学习,也不能简单地认为提高自己的修养即可,而是要把专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修身”的结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地改进工作作风和学术风气,真正把“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当作最重要的目标任务,全身心投入到科技创新和研究所的改革发展工作中。

  会议还对专题教育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