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组织收看“中国科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
首场培训视频会”并召开交流研讨会

2015-03-30 兰州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3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启动仪式暨首场培训”视频会议召开,兰州分院按照要求,认真组织系统内单位参训人员收看了视频会。

  下午,兰州地区院属各单位参训人员近100人在分院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由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地处西宁市的青海盐湖研究所和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参训人员在本单位进行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会上,党委\党组书记、党办主任、支部书记代表集中发言交流,结合单位实际、结合专题报告、结合研究讨论参考主题,分别从各自工作职责视角,畅谈了工作体会和思考建议。

  讨论中大家一致充分肯定长期以来中科院的党建工作,认为需要继续坚持主要六个方面的基本经验:一是始终把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坚持理论武装,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基石;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为科技创新,深化改革提供组织保证;四是坚持推进制度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五是坚持联系实际构建惩防体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六是求真务实,加强基层党建。同时,需要从以下六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一是机制方法尚不能完全适应要求,支部活动缺少有效载体;二是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有待加强;三是有些基层组织负责人结合实际抓党建工作的本领亟待提高;四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思想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五是需高度重视年轻党员的思想教育;六是部分学术带头人入党积极性不高,年轻职工和研究生积极入党动机需要进一步加强正确引导;六是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就做好此次集中轮训,会议强调,一方面分院要为区域院属单位集中开展活动做好协调服务,另一方面各单位要按照要求主动认真开展工作。兰州分院要统筹协调,与研究所党委统分结合,互动互促,协同抓好轮训工作,严格按照中科院的要求,通过做好会务服务、书籍配发、考勤签到、学时统计等工作,确保轮训全覆盖、收实效、促工作。

  会议还就系统各单位做好2015年党建工作,提出6点要求:一是按照《中国科学院2015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贯彻落实好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强调要科学制定本单位2015年工作计划并按时呈报,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内抓落实,年终有总结;二是加强理论武装,把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责任制,落实好院党组抽查分院党组、分院党组抽查本系统所属单位中心组学习情况制度和通报制度;三是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四是进一步抓好正风肃纪工作,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及本单位“实施细则”;五是抓好《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规划》的宣传与贯彻落实;六是深入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工作,探索实行“一年一题”、“一所一品”党建理论研究模式,提高党建理论研究水平,以理论研究成果推动党建工作实践更上新台阶。

  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参加此次集中轮训130余人,分院党组与各单位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协调,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统分结合、灵活安排”的组织形式,确保了集中轮训工作顺利启动和第一次活动圆满成功。

 

视频会现场

 

交流研讨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