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反腐倡廉

宁波材料所举办廉政教育辅导报告

2015-05-22 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增强全所员工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廉政风险防范能力,5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一场廉政教育辅导报告,中科院监察审计局原副局长郭建军应邀作了题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题报告。常务办公会议成员,党委、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科研、支撑岗位副高及以上人员,管理岗位主管及以上人员及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全体采购人员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申荣主持了报告会。 

  郭建军深刻分析了反腐倡廉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当前,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他详细阐释了职务犯罪的定义,通过近年来中科院系统发生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例,结合他多年来办案的切身体会,重点对贪污罪、贿赂罪、挪用公款罪和私分国有资产罪等常见职务犯罪的社会背景、社会危害性、量刑标准和易发领域等进行了深入剖析。件件案例令人扼腕叹息,令人警觉警醒。 

  郭建军指出了职务犯罪的主客观原因,提出了预防职务犯罪的有效措施,要充分发挥教育、制度和监督的有效作用。他指出,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公德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法制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教育同志们算好事业、家庭、经济、名誉这四笔账,“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严守党纪国法不越线。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强化责任制的落实,加强监督作用,做到抓早抓小抓常。

  田申荣总结讲话时指出,全所同志无论小事、大事,都应严格坚守制度规范,不能逾越党纪底线、国法红线。前期签订了个性化的廉政建设责任书,目的就是加强监督和制约,遏制腐败的发生,强化责任制的落实。当前,正处于“十二五”收官和“十三五”的谋划阶段,需要大家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为宁波材料所的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本次辅导报告是宁波材料所“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内容之一,也得到了中科院上海分院“送学上门”活动的支持。

 

郭建军作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